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格达市中心大爆炸挑战伊安全局势

2009年08月20日2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0日电(记者 付一鸣)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防卫森严的政府机构区意外遭到规模空前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使用超过3吨的炸药,目标直指伊财政部和外交部,爆炸致658人死伤。

  这起近18个月来“最血腥的爆炸”事件使伊拉克人认识到,猖獗暴力袭击时代并未过去。驻伊美军作战部队6月底撤出伊拉克城镇后,伊安全局势依然阴云笼罩。

  转向政府目标

  今年以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总体上趋缓。伊拉克政府也信心徒增,甚至在不久前宣布9月中旬之前将要拆除巴格达所有象征着动荡局势的安全墙。其中传出的信息很明确:伊拉克将越来越安全、政府对自己有信心、安全部队对防务有信心。

  然而,正在此时,从北部摩苏尔到首都巴格达,从针对逊尼派到什叶派朝圣者,暴力袭击数量虽然较以往减少,但单起袭击的力度却明显增强。

  在伊全国大选明年初将要举行的时候,伊各政治派别角力日趋白热化,暴力袭击有从针对平民目标转向政治目标的苗头。此次袭击目标直指伊拉克财政部和外交部办公大楼,导致部分楼体严重受损,政府工作人员在死伤者中占有很大比例。只不过,内政部目前拒绝透露政府人员死伤的具体数字。

  一位伊拉克安全官员称,袭击背后隐藏着更深的政治背景。因为一些政党不愿看到总理马利基取得切实的成绩,并在明年初的大选中再次胜出。

  重挫公众信心

  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分别装有2吨和1吨多炸药的两辆卡车是如何通过安检停靠在财政部和外交部大楼外的,又是如何被引爆的,这些有待解答的疑问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不安。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9日晚召开了政府紧急会议,商议防止武装分子大选前在巴格达和周边地区重新点燃暴力之火,决定将“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安全和稳定。”

  马利基表示,政府必须“重新评估”安全措施。他承认,自美军作战部队6月底撤出城镇以来,政府在安全问题上有些“操之过急”。

  近期伊拉克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凸显伊拉克安全部队防务能力不足。有公众指责政府在安全问题上表现无能。巴格达市民亚瑟·穆罕默德说:“马利基试图努力稳定局面,但他的方法和原则有偏差。”

  美军“去留两难”

  虽然此次爆炸事件已经使多方对美伊宣布伊拉克安全形势好转的说法发出质疑之声。但目前看来,无论伊方或美方,在美军驻留问题上都面临两难选择。

  目前伊拉克大选在即,各政党急于和美方划清界限,以便在大选中争取更多民意支持。虽然总理马利基在政府紧急会议中强调“重新评估安全局势”,但很多政党依旧向伊拉克人表示,即便出现更多的袭击,美军也不会重新回到城镇。

  美方原本态度非常明确。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承诺尽快撤军,以便将更多兵力投入到阿富汗战场。但伊拉克一旦再次陷入动荡,美国将面临两难选择。

  美国政府19日表示,巴格达系列大爆炸不会成为美军撤出伊拉克的绊脚石。五角大楼官员强调,针对伊财政部和外交部的袭击“不会改变美国军队于2011年底全部撤出伊拉克的既定方针。”但也有美国官员私下坦言,暴力袭击回潮加剧了人们对美军撤离伊拉克城镇是否操之过急的疑虑。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