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类处理垃圾开始在一些中国农村起步

2009年08月21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1日电(记者沈洋 陈春园)刚从部队退伍回家的彭国华用“惊讶”两个字来形容家乡卫生环境的变化。彭国华家在江西鹰潭市所辖的贵溪市志光镇彭家村,两年前他离开家乡到北京参军。

  彭国华回忆说,两年前,村里垃圾遍地、畜禽粪便随处可见,村民形象地描述为“污水基本靠蒸发,垃圾基本靠风刮”。
可如今,一条整洁的公路直通村口。村里村外、房前屋后,几乎看不到垃圾。

  彭国华告诉记者,带来前后巨大反差的是村里实施的“清洁工程”。2008年8月,村干部组织村民集中处理了村里的陈年垃圾,还要求各家各户配备“一袋两桶一窖”,即一只装书报、金属等可回收品的编织袋,一只装塑料、废旧鞋袜等不可回收品的无机垃圾桶,一只装烂菜叶、瓜皮果壳的有机垃圾桶,并在房屋附近挖一个小沤肥窖。每天,村民在家中把生活垃圾自行简单分类,有机垃圾用于沤有机肥,无机垃圾由保洁员上门收集,能回收的送到村里流动收购点回收。

  彭家村村民彭新友说,现在村民不再随便乱倒垃圾了,而且还养成了分类处理垃圾的习惯。“垃圾分类处理不仅更加环保,而且村民还能从出售可回收垃圾获得经济回报。”

  据统计,垃圾分类处理后,鹰潭农村每年可回收废旧塑料3285吨,带来收入160万元;有机垃圾生产的沼气,可供15000户的5口之家使用,沤农家肥21900吨,每年可为每户农民节约用电、肥料、农药等费用近1000元。

  鹰潭市“卫生清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中华介绍说,鹰潭市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首创了一种易操作、投入少、见效快的垃圾处理新方法,即农户负责对自产垃圾进行分类,保证“垃圾不出门”,并分担保洁人员工资;保洁员负责上门收集经过分类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处理,保证“垃圾不出村”,并做好村内公共场所及村庄四周垃圾的清理;一次性投入设施主要是垃圾晾晒池和可回收垃圾储存间。

  50户左右的自然村只需设一名保洁员,月工资为2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个自然村只需一次性投入1万元,农户每月只需交3-5元保洁费,就能换来干净整治、环境优美的居住环境。

  去年8月,鹰潭市在全市4000多个自然村实施这种垃圾处理模式。一年来,当地农民积极投身农村垃圾治理,取得良好的效果。记者走访了鹰潭市多个乡镇的农村,发现绝大部分村庄都和彭家村一样,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舍整洁,再也闻不到刺鼻异味。

  鹰潭市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成功做法引起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江西省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宣传组长康茹说:“江西计划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每年在5万个自然村和500个集镇探索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长效机制。我们将在全省农村地区推广鹰潭的农村垃圾处理经验。”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云南省等多个省份也都开始在农村探索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江西财经大学教授温锐说:“以往,农村垃圾处理方式通常是进入垃圾场进行焚烧、掩埋,许多可再利用资源被白白浪费掉。”他认为,新的农村垃圾利用模式应从源头开始,从垃圾分类做起。

  温锐说,很高兴看到江西、广东、江苏等地在农村地区探索垃圾分类处理。但是,这毕竟才刚刚起步,中国农村地区分布很广,而且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加上各地政府对农村垃圾处理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他认为中国农村垃圾全部实现分类处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