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局势恶化中国使馆加筑围墙 派雪豹突击队值守

2009年08月21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迎大选阿富汗局势恶化

    中国使馆发言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已预设爆炸袭击等情况 

    筑三层墙北京特警护我驻阿使馆

  伴随着连日的恐怖袭击和爆炸,当地时间20日,阿富汗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大幕,此为阿富汗自塔利班政权倒台来举行的第二届总统大选。近几日来,塔利班接连袭击北约驻阿联军总部、阿富汗总统府和警察总部等重要目标。

  面对日渐嚣张的恐怖势力,我驻阿富汗使馆及中资机构究竟如何应对?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中国驻阿使馆新闻发言人刘洋说,目前使馆筑起三道围墙,来自北京武警部队的雪豹突击队员24小时值守,中资机构也囤积物资,加强了安全防护措施。

  局势动荡

  抵制选举 塔利班一天袭击73起

  阿富汗总统选举和省级议会选举20日在严密安全保护下举行,这是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第二次举行全国大选。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开始并于17时结束,而计票工作也随即开始。

  尽管有19万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和10万外国驻军负责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的安保工作,但抵制大选的塔利班武装仍在当天制造了数十起袭击事件。

  有媒体报道说,当天阿富汗共发生73起袭击事件,造成20多人死亡。

  中国使馆

  预设各种遭袭情况

  就在本月15日,北约驻阿富汗总部遭塔利班爆炸袭击,我驻阿富汗使馆也受到冲击波的影响,玻璃曾产生剧烈的晃动。

  而当一枚火箭弹落到阿富汗总统府时,在与总统府一墙之隔的中国使馆内,我外交官们能清晰地看到火箭弹从空中划过,爆炸声更是震耳欲聋。

  昨天下午,使馆新闻发言人刘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针对阿富汗目前的局势,使馆早已启动应急机制,更集中细化了应急预案。针对不断变化的外部局势,使馆的应急预案也保持随时更新的状态。

  为防意外,使馆预设了各种情况的发生,如“爆炸”、“袭击”、“绑架”、“枪击”等一系列突发状况。预案的内容就针对这些意外情况,指导使馆目前的30余人中的每一个人在任何一种状况下如何各司其职,确保安全。

  比如在“爆炸”发生时,首先要就近寻找安全地带暂避危险,绝不能乱跑乱撞,更不能“看热闹”。

  此外,如果在爆炸后又听到有密集枪声,则说明很可能发生的是连环袭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办公楼、公寓楼等建筑物内的馆员去哪躲避等内容都在预案中有明确要求。

  雪豹突击队全天值班

  除了使馆内部人员的自我防护外,刘洋说,目前雪豹突击队的6名队员及阿富汗当地警方也都24小时保护我使馆人员安全。

  据悉,2006年以来,阿富汗境内塔利班势力呈卷土重来之势,自杀式爆炸频繁发生。在安全环境日益恶劣的情况下,中央军委特向中国驻阿富汗使馆派出特警小组负责使馆安全。

  雪豹突击队原名“雪狼突击队”,隶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特勤支队(13支队)特勤大队(3大队)。刘洋介绍说,这些特警队员都可谓武警特种部队中的精英,他们每年更换一次,现在所在的6人为今年3月份新换岗的雪豹突击队的队员。

  目前,特警队员也更新细化了对使馆的保卫方案,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在此次阿富汗安全情况恶化之前,他们采取每班一人的方式轮换,但近来已经增加到每班两人。

  通过在监控室内监控,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全副武装的雪豹突击队员们能随时采取行动。

  除了监控设备的辅助外,雪豹突击队员们有着精良的特警装备,包括长短枪、头盔、X光仪、防爆毯等先进设备都是他们的得力“助手”。

  当发生突发事件时,短短几十秒内就能出击。

  使馆外驻当地警察

  除了我们的雪豹突击队员外,使馆外也有阿富汗警察24小时不间断巡逻,昼夜守卫。刘洋告诉记者,目前阿富汗警方已经加强警戒,任何进入使馆的人都要进行搜身。

  同时,他们在使馆外设有自己的哨所,近30人每天三班倒,每班近10人在我使馆周围巡逻。这些阿富汗警察也一样有不错的武器配备,每人都配有防弹衣,有AK47及手枪等武器。

  新增4米高防撞墙 三层墙围绕我使馆

  中国驻阿大使馆与不少国际机构和阿富汗政府要职部门相邻,与阿富汗总统府仅有一墙之隔。基于阿富汗恶劣的安全环境,一直以来,我使馆的外部防范都十分严格。

  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使馆目前在外围有三道防护:最靠里的是使馆外墙,围墙上装有双层铁丝网。

  之后,使馆在围墙外又加装了一道1.5米高的防撞墙,由一些可移动的水泥墩组成。

  鉴于安全环境恶化,外交部最新指导使馆,在1.5米高防撞墙外又加了一层高近4米的防撞墙。

  由于有这4米高的墙把守,从墙外已看不到使馆的面貌。同时,防撞墙上也装了新的铁门,加上使馆原先的两道门,现已是有三道铁门。

  20日,在喀布尔的一处投票站附近,武装分子与当地警方展开激烈交火。

  当地警方击毙其中两人,图为警方将一名枪手尸体拖走。

  据阿富汗选举委员会统计,此次大选登记选民共有1700万人。但由于安全原因,预计投票率将不会超过2004年的70%。

  中资机构

  华为员工半数撤离 大量储粮减少外出

  华为是在阿富汗的主要大型中资机构之一,其一直积极参与阿全国电讯修复重建工作。但由于阿富汗大选之际恶劣局势的影响,华为在阿富汗项目目前已经暂停。

  记者致电时,华为阿富汗办事处工作人员史俊告诉记者,从本月17日起,公司的项目已经暂停,目前预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希望能在23日或24日可以复工。史俊说,从本月10日到17日间,公司已经分几批把一半员工撤到了巴基斯坦及阿联酋,目前只留了约15人在阿富汗。

  史俊告诉记者,目前在阿富汗办事处的这15人也尽量减少外出的机会,基本呆在办公室靠电邮和电话与外界沟通。“不能出门了,我们已储备了大量的水和食物。”

  史俊说,目前已经储备了够所有人最少使用一周的食物,包括40桶桶装水,还有大量的蔬菜、面粉等。为此,公司还专门辟出一个房间来做储藏室。“水果不易保存就没存多少。”史俊说,除了食物外,他们还储备了大量的煤气和汽油备用。

  24小时保安不间断 围墙加高加铁板

  华为驻阿富汗办事处在喀布尔私家住宅区租了一栋四层的小楼,史俊说,这里算是喀布尔的富人区,相对安全。在华为的小楼附近有联合国机构的两栋楼,还有一家当地非常有名的保安公司也在这里有两栋楼。

  联合国的安保工作就是这家保安公司做的,华为的保安也是从那里雇用的。所以,史俊说,要到华为所在的那栋楼,必然经过上文提到的这四栋楼,这让他觉得安全不少。

  除了地理上的优势外,公司目前是24小时值班,保安采取“2+1”的方式,即保安公司两名保安加公司一名负责语言沟通的外籍员工共同负责。

  保安公司的两名保安一人在门口站岗,一人在院内巡视,他们都配有防弹衣、AK-47、检测仪和探测器等先进安保设备。

  史俊说,目前公司所在的这栋公寓是一年前就租了的,在租住的这一年中,办事处逐渐加高围墙,目前高度已经达到近4米,为了达到最佳安保效果,围墙上还加装了铁板。

  据悉,在阿富汗有中资公司员工及私营企业主等中国人1000余人,但局势恶化后,不少人撤出阿富汗,目前在阿富汗的中国人不足千人。本版文/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