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遗体刚进火化炉突停电 丧家质疑馆方缺应急预案

2009年08月22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华龙网讯 在亲友的恸哭声中,一名死者遗体被缓缓送进火化炉。哪知道半截身子刚进去,屋里照明灯突然熄了—— 由于输电线路故障,20年来从未停过电的石桥铺殡仪馆,昨晨7时30分竟意外停电了,直至3小时后供电恢复。

  记者10时50分闻讯赶到殡仪馆时,电力刚恢复不久。底楼吊唁厅正在举行一莫姓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仪式本打算9点钟搞的,因为停电拖后了两小时。”一亲友说起有些来气。

  在焚尸房外,沙坪坝区双碑的杨先生抱着母亲遗像眉头紧锁。早晨8时他就将母亲遗体运来了,办完手续才得知馆内停电。“这么热的天,遗体没有冰棺存放,让我们心里啷个接受嘛?”他说,从进馆到供电恢复两个半小时,母亲一直躺在丧失制冷功能的冰棺里。

  知情者透露,停电时,一名死者遗体正被送进火化炉,身子刚好进去一半。幸好该火化炉当天尚未启动,是座冷炉,遗体未受到任何影响。不过,家属情绪激动:人死了还要受这份折腾,让做晚辈的如何心安?

  死者家属刘先生等人称,事发后殡仪馆方“还算积极”:由馆长带队分别做安抚工作,并搬来矿泉水招待。但众人仍有意见:输电故障不可预知,殡仪馆总得有应急措施吧?比如备用发电机、拉冰块应急等,但馆方都没做。

  “这是近20年来殡仪馆首次停电。”该殡仪馆有关负责人彭珑说。因该殡仪馆是特殊单位,经市政府特批,电力部门设置了“双电源”,即两根专线供电。“这本身就是应急措施,停电几率极小。”他介绍,自从1989年设置“双电源”以来,该馆就没有停过电。

  双保险为何出问题?彭珑解释,一根专线昨日在检修,临时启用的另一根专线意外发生故障。经电力部门抢修,10时30分恢复供电。他证实,停电导致该馆的10座火化炉、2座冻库、不少吊唁厅冰棺等停止工作。“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也是受害者。”他说,因断电时间不长,冻库内遗体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冻库内是零下25℃的低温,即便停电24小时,遗体也不会解冻。

  据了解,昨上午共有10具遗体正等着进炉火化。彭珑说,事发后该馆启动了应急预案:六七辆车集结待命,准备去附近冰库拉冰。“双保险也有失效的时候。”他表示,馆方将认真考虑增设发动机等备用电源。

  记者了解到,因焚尸炉和冻库均需380伏动力电,功率大,只有大型发电机组才能满足需要。“花大价钱搞发动电组,极可能几十年都用不上一次。”该馆一人士说。

  记者 朱亮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