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国律师参与寥寥

2009年08月22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记者 张亮

  有人断言,中国正进入并购时代。的确,跨国并购正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今年6月,媒体曝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准备收购“悍马”品牌。舆论再次将目光聚集在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上。


  “据我所知,四川腾中聘用了英国律师事务所为其提供法律服务,中国律师没有参与。”在成都外事办公室担任公职律师的胡本俊,向记者谈起腾中收购案时,对于中国律师的缺席仍然唏嘘不已。

  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在全球跨境并购规模同比下降35%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总额同比增加40%,居世界第二位。

  “尽管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攻城略地,进行大量的跨国并购,但中国律师参与其中的寥寥无几。”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云波告诉记者。

  跨国并购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绝非依靠并购双方的努力就可以完成。因此,律师事务所的专业服务在跨国并购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长春分所律师程晓燕说,律师以其专业知识为企业跨国并购提供战略方案、价格确定以及最终支付方式的安排等法律服务,并最终形成关于跨国并购的法律意见书及一套完整的并购合同或者协议。

  “但是,有时候即便是接到了大宗的海外并购业务,许多律师事务所也是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程晓燕说,由于通晓国际国内法律、熟练掌握外语的人才缺乏,有时候组织起一个团队都是非常困难的。

  李云波承认中国律师之所以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业务中被外国律师抢尽风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法律及语言上不具备优势。

  程晓燕曾参与多起跨国并购法律服务,与多位外国律师有过合作经历,她发现外国律师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技巧,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咨询和建议。

  “目前中国律师在跨国并购法律服务方面的专业化水平还比较低。”她说,有些中国律师在跨国并购中只是处理辅助性的工作。

  胡本俊认为,我国律师在国际法律服务理念、服务产品种类和专业化程度方面与国际水平尚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据统计,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有律师事务所14467家,而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的仅有41家。

  李云波分析说,和外国律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代表机构相比,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并不多,“如果中国的律师事务所在收购地设立有相应的分支机构,中国律师事务所同样可以更深程度地参与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

  “中国学生在国外法学院读法律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取得了当地的法律服务资格。”李云波说,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可以通过吸收这些具有当地法律服务资格的中国人,提升自身从事当地法律服务业务的能力。

  “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有时会同时聘请外国律师和中国律师。长期以来,国外律师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上海众鑫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超强调,中国律师要善于通过参与国际法律服务“师夷长技”,多总结经验,加快自身的成长和发展。

  “国际并购涉及的法律问题非常复杂,靠一家或几家律师事务所单打独斗肯定不行。”胡本俊认为,加强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合作和资源整合是开展大型、复杂国际法律服务的有效途径。

  不仅如此。“一个完善的资料库对于开展国际法律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本俊说,发达国家的律师事务所或咨询公司都非常重视资料库的建设。中国律师应该注意积累搜集国外经济信息,例如你所服务的中国企业要从外国寻找合作伙伴,有了信息库,你很快能找到对口的企业。

  对于中国律师来讲,内强素质是首要的,但是某些大型企业“崇洋媚外”,认为本土律师不如洋律师的观念也须改变。“律师协会应在宣传方面提供支持,呼吁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在同等条件下尽可能选用中国律师事务所。”李云波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