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润增加逾300% 受益于油价改革

2009年08月24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在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后,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国石化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公司今日公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9亿元,同比劲升332.6%,超出市场预期。


  其中,炼油板块一改多年来的亏损顽疾,上半年贡献将近200亿元的经营收益。

  半年报显示,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大幅改善。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40.25亿元,同比下降26.9%,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9亿元,每股收益0.383元,同比上升332.6%,派发现金红利每股0.07元。

  各事业部按照国际准则,勘探事业部获得经营收益55.01亿元,同比下降79.7%;炼油事业部获得经营收益198.98亿元,而去年同期由于政策因素亏损额高达456.46亿元;销售事业部获得经营收益125.08亿元,同比下降44.3%;化工事业部获得经营收益97.61亿元,同比增长115.%。

  中信证券石油石化行业首席研究员殷孝东认为,在中国石化的盈利结构中,炼油、营销及化工运行态势较好,成为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业务板块,尤其是炼油业务得益于国家2009年来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公司发挥炼油的规模、成本及原油采购的优势,扭转了过去炼油亏损的局面。但上游勘探业务受到低油价的影响,经营收益同比下滑79.7%。不过,这并未影响公司业绩的同比大幅增长。公司在加强降本增效的同时,充分发挥一体化的业务优势,业绩增速明显加快。

  对于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中国石化表示,首先是公司优化原油结构,降低采购成本的结果。2009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外购原油采购成本为2446元/吨,同比下降54.0%,下降了近60美元/桶。比之国际油价(以布伦特为基准)的同比下跌52.7%,公司在采购上发挥了优势。

  同时,降本增效、炼油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对业绩贡献不小。此外,公司还加强生产管理,努力降能耗物耗。整个上半年,公司共降低成本16.31亿元。

  最后,国家上半年推出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这成为中国石化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重要外部因素。

  殷孝东表示,根据当前行业运行状况,中国石化的一体化优势和规模优势有望在经济和行业复苏的背景下得到充分发挥,季度业绩环比继续保持正增长,下半年业绩仍值得期待。

  中国石化则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50%以上。展望下半年,公司预计川气东送工程将于四季度投产,下半年计划生产原油2140万吨,生产天然气49.63亿立方米,计划加工原油9710万吨,计划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6300万吨。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