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治理学校违规办学 将不惜“牺牲”若干校长

2009年08月24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每个孩子都有权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资料图) 新华社/图
每个孩子都有权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资料图) 新华社/图

  学校乱收费,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私设重点班、实验班,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强迫学生买教辅材料……郑州市将集中治理办学违规行为,特别是教育乱收费,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明确表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身试法者,‘杀无赦’。”

  今天,郑州市中小学生的假期正式结束。昨日,新学年开学前,郑州市教育局召开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会,郑州市教育局向市区的中小学校长、各区县教育部门的责任人重申了规范办学要求,并公布了督查和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硬起手腕治理办学违规行为。

  ■商报记者 吴静 实习生 张丽

  表态

  不惜“牺牲”一批校长

  学杂费免收后,应不再存在乱收费问题。由于基础教育设施的不匹配,公办学校的建设赶不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增加,导致一些学校出现违规收费。

  今年中小学入学时,学校收费问题成为家长反映的热点:年龄小一个月收1000元,证件少一个章多交2000元,晚一天报名多交三四千元……一些学校的乱收费行为引起家长不满。

  郑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规范办学行为势在必行,如不规范将会越演越烈。

  病重下猛药。“只要学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身试法,‘杀无赦’,不惜‘牺牲’一批校长。”翟幸福说,学校违规收费家长举报一旦查实,“顶风作案”的学校将受处罚。

  按规定,教育部门要求,公办中小学教师不能私自在外兼职,不能从事有偿家教、有偿补课。

  另外,省普通中小学管理规范中明确提出,选用国家和省颁布的教学用书目录规定的教材,学校课程相关资料不得向学生收费,老师不能强迫学生订购教辅材料。

  “学生挑头推荐教辅或其他材料的,如属于学生行为将会被开除,如其背后有学校相关人员指使,幕后受益人将受到处罚。”翟幸福说,政府和教育部门将强化督导检查,有报必查,查实必纠。

  怒斥

  胡乱布置作业“不道德”

  孩子家庭作业多,常要做到晚上十一二点,经常有家长反映作业问题。

  有些老师,喜欢用复习资料布置作业,让学生“从多少页做到多少页”,有的让孩子抄课文或其他内容。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认为,学生作业负担与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关,加班加点延长学习时间的方式不科学,学生和老师都痛苦。“因材施教”是减负增效的好办法,但真正会用的老师不多。

  田保华认为,作业是教学必须高度关注的领域,但有老师让学生购买复习资料当作业,“从第几页到第几页”布置作业,这是不道德的行为,布置的作业缺乏针对性,与教学内容脱节且跨度不大。

  “减负不能光靠行政命令。”田保华说,校长和副校长们要关注作业的有效性、科学性、创造性等,作业效率高了即使不加班加点也能保证高质量。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对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2小时以内,落实学生减负情况将纳入中小学老师和班主任工作考核范围。

  明确

  上课多10分钟就是违规

  早上6点起床到校上早读,晚上八九点下自习,一些中学生每天在校长达十几个小时。

  之前,也曾有小学生家长反映,有些学校要求孩子早上7时30分到校,孩子天天睡不醒,郑州市教育局重申,要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对走读生不准安排早、晚自习,寄宿生的晚自习时间每天也不能超过2课时,结束时间小学不晚于20时,初中不晚于21时,高中不晚于22时。

  另外,学校不能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小学、初中、高中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寒暑假和节假日期间,学校不能违规加班加点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中小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课程方案和我省的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能随意增减课程或课时,高度重视体、音、美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的实施,全面开展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学校排课表、时间表,一定要按要求来,多出10分钟也是违规,这是最简单也是基本的要求。”翟幸福希望各学校“齐步走”,都照要求做。

  要求

  立即停止分班考试

  每年新生开学时,很多学校都组织文化课摸底考试或分班考试,根据学生成绩设重点班、快慢班。

  这两天初中新生报到,不少学校都组织分班考试,家长们通过托关系等方式希望孩子能进重点班,义务教育阶段分重点班、快慢班,重点班配好老师,非重点班的孩子受冷遇,这种行为不符合规定,也有失公平。

  “已经组织过分班考试的,学校要进行自查,并立即停下来。”翟幸福说,学校私自设立重点班、实验班,是开学一个月内督导和暗访的主要项目。

  按规定,学校必须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不能以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非重点班,未经省级教育部门批准,学校不能举办任何形式的实验班。

  另外,省政府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规范考试科目,从严控制考试次数,坚决制止随意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统考、联考或其他竞赛、考级等现象。除初中升学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原则上省辖市不能再组织其他形式的统一考试;以质量检测为目的的抽测,每学期不超过一次。

  学校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更不能按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或编排座位。

  邀请

  发现违规请马上举报

  “如没有督查和问责,规定和文件就会流于形式、形同虚设。”翟幸福说,一些不规范不正确的办学行为,已引起社会和群众的不满,规范办学行为势在必行。

  昨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了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督查和责任追究实施意见,对于不按照规定做的学校制定了处罚措施。开学一个月内,教育督导室将对教育乱收费、学校私设重点班、侵占学生节假日时间补课、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等问题进行重点规范。对于督查结果为办学行为不规范的学校,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责令整改、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等处分。

  郑州市教育局表示,遇到办学不规范行为可向教育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371)66964270(纪委),66961469(督导室)。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