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外交部长称巴格达爆炸疑有“内鬼”(图)

2009年08月24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张8月23日的电视截图显示,涉嫌参与8月19日巴格达特大爆炸案的维萨姆阿里卡齐姆易卜拉欣在一段录像中陈述相关情况。当天,伊拉克官员通过伊拉克电视台公布了被抓获的涉嫌策划和实施19日巴格达市中心特大爆炸袭击的这名恐怖组织成员情况。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马哈茂德兹巴里22日说,巴格达市中心19日特大爆炸袭击或得到安全部队“内鬼”暗中协助。

  总理努里马利基当天淡化兹巴里这一说法,称安全部队有能力维护国家稳定。


  外长疑“内鬼”

  按照兹巴里的观点,这次袭击规模大,计划周密,恐怖分子轻易得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无法排除安全部队一些成员与袭击者勾结。

  “袭击者得到协助,我不排除安全部队(一些成员)卷入其中,”他说,伊拉克政府正展开调查。

  自杀袭击者19日驾驶两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分别驶入外交部和财政部附近区域引爆炸弹,造成87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财政部和外交部大楼严重受损。

  在兹巴里看来,卡车获许驶入这一区域本身就令人起疑,因为这些区域禁止卡车驶入。

  他同时质疑拆除外交部大楼周围防护墙体的做法。

  马利基8月初下令,至9月中旬,拆除巴格达市中心一些防护墙和检查站。一些分析师评论,这一做法意在展现安全形势好转。根据这一命令,安全部队拆除了外交部大楼周边的防护墙和1处检查站。

  爆炸发生后,马利基宣布停止拆除重要机构周围的防护设施。安全部队22日用10辆平板卡车将防护墙体运抵外交部大楼附近,重建防护墙。

  兹巴里警告,巴格达今后可能发生更严重爆炸。“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停止发布没有意义的乐观声明。安全形势过去两个月恶化,今后可能更糟糕。”

  总理安民心

  兹巴里讲话后几个小时,马利基发表电视演讲,称安全部队有能力击败恐怖主义。

  马利基承认,安保存在不少漏洞,“我们仍在与恐怖分子展开激战,安全部队有能力持续作战,取得更多胜利”。

  他认定,这次袭击与“基地”组织和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成员有牵连,意在干扰定于明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按照他的说法,已经逮捕部分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

  马利基同时承诺严惩安全部队一些成员的失职行为,清除忠于一些政治派别而无视国家利益的军人和警察。伊拉克政府官员说,已经逮捕11名安全部队成员,他们涉嫌麻痹大意,没能有效阻止袭击发生。

  一些安全分析师认为,伊拉克安全部队、警察和情报部门之间缺乏配合,协调能力差,内部组织混乱,甚至存在派别对立,严重影响安保效率。

  美军不“重来”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军作战部队6月30日撤出伊拉克城镇后,巴格达等地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暴露出伊拉克诸多安全漏洞。

  19日的爆炸袭击是6月30日美军战斗部队撤出伊拉克城镇、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城镇防务以来,巴格达发生的死伤最惨重的袭击事件。

  爆炸发生后,伊拉克国防部、内政部高级官员与议会领导人举行紧急磋商,讨论安全问题。伊拉克没有要求美军重新进驻巴格达。

  内政部长贾瓦德布拉尼说,应伊拉克要求,驻伊美军为爆炸案调查提供一些帮助,“主要是侦查爆炸地点,分析炸弹残留物等”。

  按照他的说法,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能力独立维护国家安全,不需要美军作战部队参与,但伊拉克需要美军提供一些情报和技术支持。

  根据伊拉克和美国签署的驻伊美军地位协议,驻伊美军作战部队6月30日前已经从伊拉克城镇全部撤出,定于2011年12月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承诺,2010年8月31日前从伊撤走大部分军队,继续驻留伊拉克的美军大约5万人,他们将在2011年年底前全部撤离。(韩建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