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难考验化工行业 下半年期货价格将成重要角色

2009年08月24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2日,中国石油化工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祝昉在“2009上海塑料化工产业论坛”上表示,目前石化行业投资增长迅速,但这些产能在2011年、2012年达产后,可能会形成新的结构性问题。

  难逃怪圈

  祝昉认为,石化行业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着经济周期规律。
目前行业内投资增长非常快,但投资过度必然会造成未来产能过剩,从而导致行业周期下滑。投资拉动消费量,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周期规律的“怪圈”。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行业研究处处长郭永新表示,浙江、广东等地很多塑料企业已经停产。“即使没有这次的金融危机,我们中国的化工业也必须来一次大的转变,必定要死掉一批。”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会长许秋塘表示。

  产能过剩现象并非中国独有。祝昉预计,到2012年,世界聚乙烯产量将达到8290万吨,世界聚氯乙烯产量将达到4769万吨。从全世界范围来看,都将面对供大与求的格局。

  难言复苏

  近期国家实施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使塑料制品相关行业经济效益水平提升,企业亏损额下降。同时,进出口贸易显露回暖迹象。

  但郭永新认为,国家在出口退税率调整上有些“优柔寡断”,错失拯救企业的良机。“目前塑料行业的出口基本上提高到了11%,最多提高到13%,这是经过7次调整的结果。如果第一次就提高到第七次的水平,经济的恶化不会那么快。”

  郭永新预计,由于轻工业1/4的市场依靠国际,而国际消费需求仍然疲弱,因此下半年行业将会震荡上行。许秋塘预计,明年的走势不乐观,化工产业全面复苏需要两三年时间。

  难定价格

  无论是复苏还是筑底,化工行业仍然面临价格波动风险。

  中化物产股份有限公司塑料本部部长赵铁斌指出,价格上涨时,企业的风险来源于预售的产品没有定价,这时候企业用“买入期货合约”的方式来对冲风险;价格下跌时,风险来源于库存以及在途物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通过卖出相应的期货合约来避险。

  东证期货副总经理马俊峰认为,化工期货在未来大有可为。PVC(聚氯乙烯)期货作为新上市的期货化工品种已经表现得非常活跃,主力合约成交量由5月刚上市时的几万手发展到目前每天近40万手的成交量价格更是一举突破了8000元关口。下半年行业复苏中,期货价格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李媛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