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多家医院院长:取消药品收入影响积极性

2009年08月24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立医院可以“收购”经营不善、面临倒闭的其他公立机构,但希望不要被“拉郎配”。前日,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16家医院领导人齐聚随州,在共商落实新医改时,多位院长表达了这一意愿。

  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是全国首家省级医疗联合体,成立于2002年,由省人民医院联合省内15家地市州中心医院所组建。
湖北医改方案出台后,医改成为今年这场高峰论坛的主题,管理、补偿及公立医院办医机制成为议论的最热点。

  部分公立医院会在这次医改中转制为民营医疗机构,有患者提出:经营良好的大医院能否“收购”这些公立医院,改为“分院”或分支机构,以减轻“总院”压力,满足患者对优质资源的需求?对此,受邀参会的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医院改革与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卫平,以及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从新等认为,中小医院相对基础较差,大医院兼并、托管小医院可以考虑,但希望有关部门不要“拉郎配”,让医院自己来选择,否则还可能把发展较好的医院“拖垮”。

  目前,“以药养医”现象逐渐普遍。有数据显示,各级各类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平均在35%-46%之间,有的高达60%,而省部属综合医院全年药品占业务收入比例基本都超过了45%,最高达57.1%,这也是患者抱怨“看病贵”的主要原因。

  新医改要求,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多位院长认为,“药品收入取消了,对患者来说是件大好事,但财政补助若不跟上,肯定会影响医院发展,影响医务人员积极性,最终影响到医疗质量。”

  论坛热语

  一到周末都在天上飞路上跑 医生“异地行医”应规范

  优质人力资源不足,医生水平参差不齐。长期以来,城市与农村、大城市与小城市的百姓得到的医疗服务就是不一样,所以,一到周末“医生在天上飞在高速路上跑”的较多,即使医院统一调度也管不住。

  几位院长都提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异地行医”还将持续,应对其制度化和规范化。

  我们凭什么自己给自己发工资 院长的职责应更明晰

  什么责任是院长应该承担的,这在我国一直不明晰。李卫平说,曾有院长问她,“我们凭什么自己给自己发工资”,这相当于切蛋糕的人先给自己切了一块,院长们也希望有个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充分的人事权、分配权和经营权。

  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从新说,他理想中的院长应该是医院方、监管方、出资方三方都满意的人,他能提出重要决策和依据,在董事会认可后,他会强力推进政策的实施。

  有些医院既不姓公,也不姓私 “不伦不类”现象当止

  襄樊市中心医院书记余志运说,地市级医院承担着繁重的公卫任务,如万人医生下乡、防治传染病等,但有些医院打着公立医院的牌子,却是民营资本“借壳”经营。从投资渠道看它们“不姓公”,但在享受政策上它们又“不姓私”,而且也没有承担公益任务,这些“不伦不类”的医院要规范,否则会打击真正干活的公立医院。(楚天都市报方琳 杨璠 向吉刚 杜巍巍)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