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石寨景区:探索服务途径 永葆党旗飘扬

2009年08月24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黄石寨景区党支部自2001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以来,不断加强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细微化、个性化服务,树立旅游窗口形象,狠抓景区管理工作,确保景区品质不变、品位不降。
围绕“保鲜品牌增后劲,创新提质建精品”主题,凸显特色,以“擦亮一个窗口,建立一套体系,提升两项服务,打造"四最"景区”,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造“四最”景区 提升“两项”服务

  黄石寨景区是张家界旅游开发最早最为成熟的景区之一,已成为游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在张家界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的战略指引下,如何永葆景区管理服务的先进品牌,真正实现黄石寨景区的科学跨越发展,党支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黄石寨景区的现状,找准了黄石寨在实现科学发展上存在的“风景特质未能完全凸显、环境有待进一步美化、管理服务有待于进一步优化”的三大差距。同时,提出了“保鲜品牌增后劲,创新提质建精品”的总体工作思路,重新确立了打造“四最”景区的奋斗目标。

  擦亮一个窗口。党员义务咨询台是黄石寨党支部的“原创”,作为景区为客人服务的窗口,党建服务旅游的载体,自设立至今已有近十年,十年间为无数游客提供义务咨询、针线缝补、免费开水、应急药品等服务,得到了众多客人赞誉、建言。为有效利用这一载体,在保留原有服务项目外,顺应旅游形势,精心布置党员义务咨询台。在沿续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及丰富服务内容,以“服务超市”的理念全新包装党员义务咨询台,在硬件上,重新布局,区分服务区和游客休憩区,增设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黄石寨气温及湿度,游览线路和温馨提示。软件上,丰富服务内容,针对不同类型客人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针对老人提供拐杖;开通环景区广播系统,提供寻人寻物服务及增强科普、教育、宣传的功能。

  建立一套体系。创造性地开展游客问卷调查活动,建立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的服务质量检测指标体系,设立三处人流量集中的游客意见采集点,不定期地更新问卷调查的内容和样式,及时汇总,定时归档,使之成为量化的动态参数,问需于客,持续改进,以游客满不满意来指导和推动服务工作。为答谢客人参与调查及对景区的关心,在赠送纪念品上倾注感情,有景点留影、有土家香包、还有女职工亲手绣的土家鞋垫。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向游客发放问卷调查2000份,赠送礼品2000份,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提升两项服务,即常规和应急服务。为有效提升景区常规服务质量,率先推行景区服务管理细则,设置工作人员公开监督岗,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不论是工作质量还是服务意识均有了大的提升。

  为加强景区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大力加强党团员应急小分队建设,继续向社会公开承诺——“游客遇到困难,只要接到报警后,应急队必须在1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为游客及时排忧解难”。5月7日,一名游客在黄石寨半山腰心脏病突发,接到求助电话后,应急小分队扛着担架,十五分钟便赶到事发地点实施救助,在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上,整个救助过程只花了不到半小时便送进了医院,使游客转危为安。黄石寨应急小分队凭借这种救客人于危难的果敢与神速,赢得了“客人保护神”的美誉。

  打造“四最”景区。即将黄石寨打造为“最雄奇风景、最舒心环境、最优质服务、最愉悦享受”的精品景区,让“风景亮出来,环境美起来,服务优起来,感觉爽起来”。这些思路、目标逐步在广大党员职工中达成共识,成为了激励员工为建设精品景区共同奋斗的精神源泉。

  擦亮党建窗口发挥党员作用

  多年来,黄石寨景区党支部探索和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旅游窗口行业党建措施,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一带一活动”,实践“我们是党员,苦点、累点没什么,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的朴实承诺。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带头作用,他们处处走在前、干在前,主动给职工做出榜样。生活上关心职工、帮助职工,经常与职工群众谈心,交流思想,以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教育大家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在岗位做个好员工。义务咨询台老党员田明清同志是一名伤残军人,每遇天气变化时便伤病复发,头昏脑胀,但他不管天晴下雨始终坚守在义务咨询台的岗位上,热情为游客提供义务咨询服务,大家问他为什么,他说,“我是老党员当然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正是有一支像田明清这样的党员队伍,景区旅游秩序井然,职工思想稳定,出现了风清气顺人心齐的和谐局面。通过党员队伍良好形象的进一步树立,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又有6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践行为游客服务的宗旨。黄石寨景区线长面广,旅游观光的游客很多,而且工作量很大。为了给游客创造一个宽松、舒适的游览环境,景区党支部从党员抓起,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责任区,以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管理、经营、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应急小分队队长共产党员邓文勇主要负责客人救助工作,无论客人在景区什么位置求救,十五分钟之内必须赶到现场,无数次挽救垂危的生命,他作出了示范。个体经营户流动党员田水清,在她的摊位上没有假冒伪劣商品、没有欺诈哄骗的行为,有的只是诚信、热情与文明。她的事迹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并荣获全市“诚信经营模范”称号。共产党员彭治平,多年来一直从事厕所保洁与管理工作,在外人看来是一种既脏又累的苦活,但他认为这个岗位最光荣,为客人提供服务更直接。他不仅这样说,而且长期坚持这样做,一干就是五年。

  探索服务途径 永葆党旗飘扬

  “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这句话的本意是针对黄石寨的风景而言的。意思是说不看黄石寨的风景,就等于没到张家界。黄石寨景区党支部以抓窗口行业党建为突破口,开展优质服务,带领全体党员职工朝着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的奋斗目标,用细微管理与服务重新诠释着“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的丰富内涵,让广大游人来黄石寨不仅是欣赏美丽的风景,更多的是感受景区的管理和服务,见证景区党支部的实践活动,享受不一样的品牌管理与服务。黄石寨景区党支部坚持科学发展,严格景区管理,秉承服务至上,大胆探索党建服务旅游新途径,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让这面旗帜永远高高飘扬,永不褪色。(颜珂 颜建忠 张功发 赵慧文)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