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任志强等开发商:现阶段囤地是无奈之举

2009年08月25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单增供地难稳房价》的文章。此文将高房价矛头指向开发商囤地,引来热议无数。

  这篇文章称,假设政府平均每年无条件地向全国开发商出让1亿平方米住宅建设用地,看起来土地供应量大大增加了,可是这些土地到了开发商手里,可能马上就会被囤掉7000万平方米,只拿出其中的3000万平方米慢慢规划和开发。

  “国土部这篇文章从表面上看逻辑是对的,但从背后的原因来看,如果明天地价是下跌的,开发商就不会囤地,其实开发商的预期就是明年后年土地供应不足。”潘石屹称。

  潘石屹认为,如果国土部能够把原来定的条条框框的东西打破,能够按照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需要供应土地,这才是让中国房价不会上涨20%,甚至30%的真正原因。

  任志强则表示如果国土部加大土地供应,开发商就不会去囤地。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163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8%。开发商购进土地面积的减少,开始令市场开发商担忧两三年后房源供应是否充足。

  “房地产是要囤地的,手里有粮心中才不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近期对2009下半年楼市新格局进行预测时公开表示,现在商品房的供应指标越来越少,今年也同样,国土资源部说的81个城市增加这么多供应量,80%是经济适用房,20%是商品房。如果担心下一顿没有了,房地产是要囤地的。土地市场日渐火热,但华远却表现得异常保守,更没有在一线城市的土地拍卖会上露过脸,今年以来尚无新增土地,截至今年4月,华远的土地储备仅为236万平方米。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曾公开表示,华远还不太属于有扩张能力的企业,因为有很多融资问题还没有解决,“与其他开发商不同的是,华远前几年已经持续拿了一些土地,并且公司只在风险可控的价格范围内拿地,不拿天价地块,华远绝不去做超过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事”。

  事实上,之前一直深耕京城的任志强已经有四年时间没有在北京收获过土地了,任志强在近期举办的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北京的土地拍卖也涨价,最好的地都卖得很高,按现在的情况我自认我没能力,举不了那么高的价,也不主张拍那么高价。”

  对于下半年的土地市场,任志强认为如果土地供应量不增加,地王频频诞生的情况还会继续存在。“大家都说出现了很多天价地,成为很可怕的情况。但是土地整个供应量并没有上升,同比下降25.8%,我们并没有看到政府加大土地供应量,下半年如果不能增加土地供给,将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任志强如是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