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鲁吉亚人未忘08年屈辱 斯大林铜像却挺立至今

2009年08月25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格鲁吉亚是个持续的热点,想降温都不行。最近的“热”,是格鲁吉亚在争吵着要推倒斯大林故乡的塑像。这从另一个则面反应出,苏东波快二十年了,斯大林塑像一直挺立在格鲁吉亚。

  位于外高加索的中亚国家格鲁吉亚,近年在政治小丑萨卡什维利统领下,试图在东西方大国间渔利,却偷鸡不成蚀巨财,被全世界视为一个笑话。历史上,格鲁吉亚是一个强悍的民族,这个国家最有名的一件事是:诞生过当代史上一个著名人物斯大林。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格鲁吉亚享有稳定地位,并不因政治动荡而出现新评价的斯大林,居然因为去年的俄格冲突又一次站到前台。
格鲁吉亚人对去年的屈辱很愤怒,这种愤怒的一个指向是格鲁吉亚军事要地哥里市的斯大林塑像。

  哥里市中心的广场上,有一座据说是前苏联境内唯一保留在原地的斯大林铜像。它高8米,重5.5吨,底高9米,与身后三层高的市政府大楼等高。前苏联各国是否拆除列宁塑像有不少争议,但各地摧毁斯大林塑像是毫不含乎的,很多摧毁在1950年代就进行了。但哥里人一直维护着斯大塑像。

  哥里市人口不多,只有5万左右,公元7世纪就已见文献记载。该市位于格鲁吉亚中部、东南距首都第比利斯76公里,哥里人自豪地称自己的城市是“格鲁吉亚的心脏”。去年俄格冲突,哥里是战火中心。俄军在哥里驻守到2008年8月22日。

  中国人更熟悉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这个故事,斯大林也确实没有在哥里做过什么大事,但他的故乡是哥里。1879年,斯大林诞生在哥里市一家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个鞋匠。斯大林虽然很早就离开了故乡,但哥里始终视他为英雄。目前他的谪系后代仍然生活在哥里。哥里市有一条“斯大林街”,有一个斯大林博物馆,尤其在市中心广场有一座斯大林铜像。哥里人多年坚持举行纪念斯大林的活动。

  俄格冲突一年后,哥里市一些年青人发起反斯大林运动,要求拆除斯大林铜像。运动领袖古利阿什维利表示,斯大林铜像现在不合时宜。他认为,虽然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但是他没有为格鲁吉亚做任何事。去年的俄国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当年斯大林恶性的延续。

  斯大林铜像在格鲁吉亚引起争议不是第一回,相比此前的争议,这次100多人的“运动”简直不起眼。1956年、1965年和1978年曾三度有人试图拆毁这座铜像,哥里市民夜以继日守护,使拆毁失败——那可是“独裁专制”的时代,不像今天,格鲁吉亚已经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有消息说,最近格里市议会将讨论是否继续保留塑像。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