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醉酒驾车肇事罪量刑有空白 刑法有缺失

2009年08月26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法学博士李芳晓做客本网谈酒驾治理

  中新网8月26日电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法学博士李芳晓今日做客本网谈酒驾治理。她指出,醉酒驾车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就不能够按照交通肇事罪处理,这在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跟刑法上的交通肇事罪中间有很大一个空间没有规定。
刑法规定交通肇事罪必须造成严重后果,这种情况门坎比较高,“刑法有一个缺失。”

  有观点认为酒后驾驶之所以屡禁不止,恰恰因为成本比较低,比如除有逃逸行为之外,交通肇事罪量刑不会超过3年。

  李芳晓介绍说,关于涉及到酒后驾车的问题,一个是相关的配套法律,一个是道路交通安全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分两种,一种是酒后驾车,还有一种醉酒驾车,有相应的不同的惩处。酒后驾车一般扣留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的驾照,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醉酒驾车由公安机关约束至清醒,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

  另外刑法规定,酒后驾车一般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交通肇事以后逃逸或者其他恶劣情节的要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出现严重后果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因为有期徒刑的上限是15年,出现结果加重犯的话就要处7年以上1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李芳晓说,交通肇事罪还会涉及到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是故意犯罪,这种情况下社会危害性比较大,法律上规定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了,致人重伤死亡或者财产损失,是10年以上。

  “法律上对这个规定的还是比较完善的,处罚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成本也是很高。”她说。

  主要是中国关于犯罪的定罪的门坎比较高,西方国家关于定罪的,犯罪的门坎是比较低的。比如,行为人到超市里面偷东西不管数额都算犯罪。中国讲盗窃罪,数额比较大才算犯罪。500到1000元以上才算犯罪,是有一个情节的要求。

  李芳晓指出,这种情况下,有些对于醉酒驾车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种情况下不能够按照交通肇事罪处理,在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跟刑法上的交通肇事罪中间有很大一个空间没有规定。

  李芳晓说,关于酒后驾车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这种情况,道路安全法,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一部分现行刑法是没有调整的,现在是由道路安全法调整。法律上规定交通肇事罪必须造成严重后果,这种情况门坎比较高,这个地方是这么处理。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个缺失,刑法有一个缺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