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春三校合用11台校车 “黑校车”彻底下岗(图)

2009年08月26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城市晚报
“孩子们快上车”张术/摄

  新闻背景

  前一阶段,长春市交警支队宽城区大队对城郊小学黑校车进行查处,合并校宽城区自立小学学生家长私自雇佣的8辆黑校车被交警治理,然而黑校车得到了治理,小学生们上学却成了难题。学校没有班车,年纪小的学生不能骑自行车,沿途没有公交车,家长们纷纷雇佣私车接送学生可却屡屡被查扣。对于这一矛盾问题,校方、家长和交警有个共同愿望:最好有班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记者 解翔童/报道

  本报讯?在长春市宽城区自立小学的校园内,停放着5台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校车。
据了解,在长春市市长崔杰的关注下,宽城区教育局从新学期开学起有11台校车,在自立小学、自强小学、兰家中心校三所小学开始使用。8月24日,有9台校车已经正式运行。从此,在宽城区这三所学校周边地区的黑校车已经基本绝迹。

  几个月前

  黑车天天接送孩子


  5月19日14时,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宽城区交警大队车宣科科长赵大鹏带领6名民警在自立小学门前蹲守,查获了5辆超员面包车,核定装载6-7人的车里都挤了十七八个孩子。前段时期,宽城大队一共处罚了17台违法“黑校车”。

  自立小学是2006年8月15日正式并校成立的,校址在宽城区兰家镇姜家村,来自兰家镇姜家村、台家村、孟家村、六马村的孩子们在这里读小学,有学生450多人,并校后,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但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却成了难题。通过一个阶段的治理,宽城区交警大队又联系宽城区教育局,帮助学校解决校车问题;联系郊线客运公司,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将公交线路延伸到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学校,并联合校方教育学生家长拒绝乘坐“黑校车”,保证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

  黑校车现象

  引起市长高度重视


  有关黑校车的事儿经媒体关注后,引起了长春市崔杰市长的高度重视,也先后几次过问此事,听取汇报,并提出了适当调整上下学时间的解决思路;宽城区委区政府、宽城区教育局经过两轮周密的实地踏查,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拿出了解决全区农村学校(除自立小学外,还包括存在类似问题的自强小学、兰家中心校)黑校车的可行性调研报告,经市里有关部门同意,区教育局准备从新学期开学起在上述三所小学实施:一是让利于民,减轻家长负担,每月班车费每生不超过60元;二是确保学生安全,坚决取缔黑校车;三是实行错开上学、放学的时间,调减租赁车辆数目;四是惠及农民子女,班车运营费用中的不足部分,由政府负责补贴。

  新校车启用

  政府年投入少一半


  经过对农村学校班车线路的踏查分析,长春交警支队及相关部门为每辆班车每月所需租用费算了一笔账,因是乡村路面,所以小修费、保养费要比市内多3倍以上,平均每台车每月按22天计算,大约费用为6000元左右。

  根据现有调研统计的乘坐班车学生数和班车线路,需班车18台,为了节省政府财政补助资金,将上学、放学时间调整为两个时间段,这样合并发车实需车辆9台,节省一半资金。考虑到学生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每生每月按60元收取班车费,政府每年大约投入资金如下:

  租车费用:?6000元/月×9台=54000元

  学生交纳费用:60元/月×750人(不含初中生、六年级毕业生和09年新生)=45000元

  政府投入费用:(54000元-45000元)=9000元×9月(去除寒暑假)=81000元

  因天气因素,冬季乘坐班车的人数将增加,这样政府投入资金每年大约10万元。

  新学期开学

  坐校车平安回家去


  昨日15时,正是小学生放学的时间,记者来到长春市宽城区自立小学。在校园里,记者看到学生们已经排好队伍,准备坐上新校车回家。校车车队李队长说,“一共是11台校车,由于时间比较紧,现在只有9台投入使用,明天还会有2台正式启用,到时就会解决超员问题。班车是从早上7:20发车,先送兰家中心校的学生,再送自立小学的学生,最后抵达自强小学,晚上则是15时开始发车。”

  长春市宽城交警大队车宣科赵科长说,这三所学校是长春市第一个解决黑校车问题的试点。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