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报告:三季度工业增加值料将同比增11.5%

2009年08月26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召开《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发布会,报告预计,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左右,全年增速在11%-12%。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金碚所长、工信部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黄利斌、工业经济运行所长助理史丹今日出席《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发布会,围绕当前热点,展望下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朱宏任表示,《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着重分析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认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运行态势还不平稳,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

  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漫长曲折,外需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随着各国政府应对危机措施到位,其效果逐步显现,从二季度开始全球金融市场趋稳,发达国家经济萎缩幅度也有所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有所恢复,但各主要经济体复苏主要靠政府投入和政策刺激,政策的持续效果还有待观察,由于经济基本面未有根本性改观,就业形势仍在恶化,产能利用率低下,尽管一些经济指标也显示世界经济正在触底,但短期内出现强劲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二是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内需较快增长难以弥补外需萎缩形成的缺口。今年以来,投资增长主要靠政府投入和银行信贷资金快速增长的支撑,民间投资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在国家鼓励消费政策的驱动下,国内消费品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增长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类产品生产企稳回升,但政策驱动新增的消费需求难以弥补急剧萎缩后形成的需求缺口,特别是我国轻工、机械、电子等行业许多产品出口比重超过50%,很难靠国内市场的拓展去消化外需不足形成的需求缺口。

  三是工业经济仍未步入正常增长轨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仅为近年来正常增长水平的一半左右,仍未步入正常运行轨道。7月份工业增速比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主要是建立在去年下半年增速逐月下滑基础上(去年7月份增速比6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工业效益状况仍不乐观,前5个月利润同比下降22.9%,全年利润实现正增长难度很大。

  四是产能过剩问题凸现,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务艰巨。目前,我国多数工业产品已在国际市场中占有较高份额,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下,产能严重过剩表现得更为突出。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而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0%左右;水泥产能过剩近3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条,将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在建氧化铝、电解铝产能仍达560万吨和200万吨。此外,造船、化工、平板玻璃等行业也都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朱宏任说,报告在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预测三季度和全年工业增速。报告认为,今年后几个月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持续作用下,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将保持稳步回升运行态势,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工业增速呈逐月走低的运行态势及其他各方面的因素,预计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左右,全年增速在11%-12%。(据工信部网站)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