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大学最新研究可能为癌症治疗提供新思路

2009年08月27日1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8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通讯员李静)厦门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体细胞内一种名为Axin的蛋白分子,可以控制一种名为p53的抑癌基因的活性,从而决定是阻止癌细胞分裂,还是加速癌细胞繁殖。这一发现可能为癌症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


  由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教授率领课题组研究出的这一最新成果,8月23日刊登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CellBiology)上。该期刊系英国《自然》杂志的子刊,被认为是细胞生物学领域的顶尖杂志。林圣彩教授是细胞生物学与肿瘤细胞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肿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主任,他领导的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肿瘤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并独家发现了Axin和p53之间的关系。此前,课题组已经在TheEMBOJ、Cancer Research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文章。

  p53是目前人类发现的一种最主要的抑癌基因,超过一半的肿瘤的发生都与p53的基因突变有关。这项最新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勤喜说:“p53就相当于一名"分子警察",在不同的外界刺激下,启动不同的程序。即当DNA受到不可修复的损伤时,p53通过启动让细胞凋亡的程序,使细胞进行死亡;当DNA所受到损伤比较弱时,p53便启动细胞周期阻滞程序,阻止细胞分裂,再对受损DNA进行修复,从而防止有缺陷的遗传物质传递到子代细胞。”

  但一直困扰科学家们的一个问题是,这名“警察”为什么能够感受到外界不同的刺激从而启动不同的程序?林圣彩课题组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细胞内一种名为Axin的抑癌因子和p53的活动机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以通过控制p53的活性的临界值来决定p53启动何种程序,从而让细胞有不同的“未来”。

  具体来说,Axin通过形成不同的多蛋白复合体来控制p53的作用方式:在致死剂量(强烈刺激)诱发的基因损伤下,Axin与p53、HIPK2(p53上游的一个激酶)、Tip60结合成一种蛋白复合体,在这种复合体中Axin可以最大程度地激活p53诱导细胞死亡的功能;而在亚致死剂量(弱刺激)的基因损伤下,Axin则与他们结合成另外一种蛋白复合体,在这种复合体中,p53诱导细胞死亡的功能被抑制,细胞周期阻滞程序被激活。

  李勤喜教授说:“癌变细胞内的Axin蛋白分子可能发生了突变,功能出现紊乱,不能正常控制p53,导致癌细胞加速繁殖。明白了这个机理,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将正常的Axin蛋白分子导入癌症患者体内,使其恢复调节控制功能,这对于癌症治疗将有着重大意义。”

  但他同时强调:“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是极其复杂的,这仅是研究进展中的一项成果,课题组接下来还要将这一研究推向更加深入。”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