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3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配备基本药物

2009年08月28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记者 董雷)今日上午,湖南省卫生厅召开全省市州卫生局长会议,研究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主持。

  湖南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即将出台

  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在会上表示,《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湖南省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已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交,即将以湖南省委、省政府文件出台。

  湖南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包括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以及保障措施等。

  湖南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预期目标将是,全面完成建立健全覆盖全省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3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配备基本药物

  肖策群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出台后,湖南正在协调有关部门抓紧出台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加快采购交易平台建设,制定全省药品采购目录,确保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在今年底前全面实行。今年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湖南省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目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

  肖策群说,湖南将选择不少于30%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如果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难以满足实际需求,湖南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使用非目录药品进行调研,确定使用非药品目录的药品品种和数量。

  在农村,基本药物将纳入新农合等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也将提高。

  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减少了“药品回扣”等潜在的利益空间,为防止出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少使用或不使用基本药物的现象,湖南正在抓紧制定政府投入政策,以弥补由此减少的药品差价收入,维持其正常运转,保证医务人员合理的待遇水平。同时,还要研究零差率销售后对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的影响。

  2009年三成城市居民将有健康档案

  加快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也是今年湖南卫生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肖策群说,2009年底前,湖南城市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将达到30%左右,农村居民试点建档率达到5%。

  今年湖南全面启动实施6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对15岁以下的人群免费补种乙肝疫苗,12月底前完成首轮接种400万人。完善农村妇女在县、乡医疗机构免费平产分娩制度;完成宫颈癌检查15万人,乳腺癌检查1.6万人;对全省70万农村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为1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完成地氟病区改灶13万户。支持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5万座。同时,会同湖南省编办、湖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开展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编制、经费补助政策和运行机制调研,提出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