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建民笑谈中法关系:法国人为什么“不高兴”

2009年08月28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吴建民简历

  吴建民,出生于1939年,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驻比利时使馆、驻欧共体使团政务参赞,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及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中国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
2003年荣获法国希拉克总统授予的荣誉勋级会大将军勋章。

  2003-2007年任国际展览局主席,是担任这一职位的第一位亚洲人。

  现任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交学院教授,中国外交部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欧洲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等职。

  对吴建民的采访,是从回顾他与文汇报深厚关系中开始的。

  “前天,您在上海书展签售您与夫人施燕华合著的《我与世博有缘》,人气之旺,见诸文汇报端;2006年,我们刊登了您的讲演《六大角度看中国复兴》;2005年,时任外交学院院长成为走入"文汇讲堂"第一人,与读者畅谈交流学……”

  “您在任期间,中法关系比较稳定,没有特别的题目。但是从2008年初开始,法国出现了一系列反华和对华不友好的舆论,这对大部分国人来说是比较诧异的,因为中法于1964年就建交,印象中双方关系一直不错。对于打破中法关系稳定的种种因素,您在任期间是否已现端倪?”

  吴建民频频颔首微笑,回答说:“这些年来,中法关系当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是偶然的,是在某种大背景下发生的。”

  心理失衡造成“法国不高兴”

  吴建民逐条剖析:“大背景的第一条:因为亚洲在崛起,国际关系的重心已经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这是过去百年来国际关系最大的变化。而欧洲在叱咤风云几个世纪后,地位相对下降。地位下降之后,心态是比较复杂的,这是一个原因。”吴建民补充说:“这种相对复杂的心态,我的看法是,短期内不会结束,会持续一段时间。”

  “第二个原因,欧洲处于一个过渡时期。全球化过程当中,大家都要把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如果你到欧洲去问普通百姓:你觉得改革怎么样?他们多半是害怕。欧洲人是谈改革色变。在欧洲国家搞政治的人,谁要搞改革,谁就面临下台。因为他得不到选票。欧洲老百姓不适应全球化的状况。而中国是受益于全球化的,我们也相对地适应这个变化,比较习惯。那么欧洲的不适应和我们的适应又形成一个反差,他们当然不高兴。”

  说到全球化下的角色分配,吴建民想起任驻法大使期间的一次电视辩论。电视辩论是以提问者问题的尖锐著称的,吴建民回忆说,一名电视记者当面发难:“吴大使,你们把我们的就业机会抢跑了,我们很多劳动密集型工厂办到中国去了,我们的工人却失业。”

  “我回答他:是的,在全球化工程当中,大家都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市场很大、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劳动力素质还可以,这是中国的比较优势。你们的优势是品牌、技术,你看看,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个方面,你们法国是比不过中国的,因为你们法国工人的工资是中国工人的二十倍;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也获得了很多利益。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就业机会,流通难道不产生就业机会吗?它是创造附加值更高的、回报率更好的就业机会,中国人多么羡慕你们哪!”

  接着,吴建民不慌不忙地举例说明:“我去法国超市调查过一个玩具,在超市价格26欧元,原料成本1.2欧元,工本费加手工费0.8欧元,我们中国人就挣了0.8欧元。”转而,吴建民话锋一转,针锋相对地说:“由于我们处在低端,所以我们拿的是利润的小头,你们拿去的是大头。即便如此,你们仍不满意。我们不知道如何才能使你们法国人满意?!”

  一番有理有据甚至有情的回答,让那位法国电视记者闭上了嘴巴。

  “正如我刚才所说,经济的、文化的各种因素,使中国受到来自西方舆论的误解和批评。怎么办?我主张中国人要有平常心。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太重,不要一碰就火冒三丈。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提高,各种各样的评论就会增多,这是崛起的必然结果。你想它不发生也不可能。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把中国的事情跟世界讲清楚,要讲得大家听得明白。”吴建民说。

  别让巴黎市长扰乱中法关系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发展中法关系 造福两国人

  巴黎市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一次"赤裸裸的挑衅"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中法关系还是会不断往前推进的

  “造成中法关系不稳定的第三个原因是总统换人了。前法国总统希拉克是1932年生的,现在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是1955年生的,相差23岁,就是两代人。希拉克对亚洲非常了解,他来过中国几十次,对中国青铜器的了解属于专家水平,他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可能有些中国人都赶不上他。和中国这个古老的文明国家如何打交道,希拉克有文化上思考的深度,这个其他人很难比。”

  “我和萨科齐也有若干次接触。那时,他是我们大使官邸所在地诺伊市的市长,我们夫妇俩去拜访他。他开了香槟酒,对我说,当我在政治上最困难的时候——用法语说是 "当我在穿过政治沙漠的时候",中国人没有忘记我。他指的是1995年,当他在政坛失意之时,中国外交学会邀请他访问中国。我们曾有过"一对一"的对话,我也曾参与安排他在任内政部长期间的对华访问事宜。我卸任离开法国前,跟他的秘书说,我要走了,意思是 "如果你愿意接受我的辞行拜会,我就来;你要是忙,就算了"。他立即回话欢迎我去辞行拜会。驻法国大使有一百多,不可能个个接见,他当面对我说,"你是例外"。”

  “我举这个事例想说明什么?他是重视中国的,但他对中国了解的深度可能不如希拉克。另外,在大的变化背景当中,复杂的心态在总统层面也会表现出来。萨科齐对媒体舆论、对于各种各样的民意测验是非常敏感的,因而他会为了适应某一部分公众舆论的需要,变化自己的决定。2007年11月,萨科齐访问中国,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可是去年"3·14"之后,他改口径为"各种选择都有可能"。对于这种手法,中国人是很反感的。”

  “但是我对中法关系并不悲观。因为今年是建交45年,中法关系有很大的发展。1964年中法建交时,两国贸易额才1亿美元,去年则已经接近400亿美元。双方的贸易、投资、文化、教育往来之密切频繁,今非昔比。虽然总统换人了,但新总统对中法关系还是非常重视的。在中法共同利益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中法关系还是会不断往前推进的。”(本报记者 吴越)

  不卑不亢 从容应对

  今天,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评论中国。种种关注和评论中既有善意、真诚、建设性的,也有无理、敌对、攻击性的。对于前者,积极回应,认真改进;而对于后者,吴建民大使提出了“正面回击”和“平常心”对待这两种应对方式。

  在看不见硝烟的战线上,我们的外交官通过“正面回击”的方式,或消除西方社会的误解,或反击别有用心者的诋毁,例如,去年“3·14”事件后中国驻法公使曲星与法国人权秘书等展开电视辩论;今年“7·5”事件后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在英国《卫报》上撰文介绍新疆,等等。

  而“平常对待”指的则是国内民众应对外部世界关注与评论的理性态度。正如吴大使分析的,面对全球化进程的不适应性和本国实力下降的现实,一些西方国家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指指点点”。对此,不过激、不冲动、有容乃大,这才是中华民族的大国涵养。

  不卑不亢,外交官们和广大民众在两个层面共同从容应对,必能为中国的发展营造出越来越好的国际环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龙静)(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