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沧州盐碱地经技术改良 告别“不毛之地”

2009年08月29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29日电(王洪图 杨守勇)河北省沧州市地处渤海之滨,其大片盐碱地曾被认为是“不毛之地”,如今依靠专家立体种植技术的指导,不少地方呈现出“岸上一栏猪、水下一池虾”景象,农民因此增收致富。


  沧州境内共有盐碱荒地320多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3.6%。由于盐碱地表层盐碱、地下水苦咸,难以进行农作物种植和栽培,长期荒芜闲置,困扰着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为此,沧州市提出了全面开发利用盐碱地的思路。

  1998年,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与沧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经考察后,提出以渔业养殖为主开发治理低洼盐碱地的思路。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科研机构支持下,专门课题组成立并展开研究和试验。1999年,技术人员对苦咸水改良处理后,试点咸水洼塘里的鱼虾一天天长大。当年秋天,每亩平均养殖出50公斤中国对虾,套养的梭鱼亩产20公斤,平均每亩收益500元。

  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民看到良好的效益,积极性迅速提高,养殖面积飞速扩展。随着技术不断提高,养殖品种有南美白对虾、罗非鱼、梭鱼、草鱼、鲢鱼、鲤鱼等,效益提高到每亩1500元以上,最高可达5000多元。

  经过10年发展,在沧州市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全市已形成了盐碱地水产养殖的新产业,养殖专业户、联合体达到400多个,带动周边600多户、4000多农民走上富裕之路。海兴县张会亭乡前寨村的郭瑞成就是一个代表,当初养殖面积只有十来亩,后发展到30亩左右,现在已达100多亩,年收入15万元以上。他还带动周围群众发展养殖面积1000多亩。

  在养殖户掌握一定技术后,专家又帮助养殖户搞起立体养殖,昔日盐碱地如今出现了“岸上一栏猪、水下一池虾”景象。堆积成山、“臭名远扬”的猪粪经过加工后,成为虾苗的美食。这样环环相扣的生态养殖,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还提高了养殖效益。

  目前,全市盐碱地渔业开发达到6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达到1.5万吨,渔业年产值实现1.2亿元,形成多品种、多模式的养殖格局。盐碱地养殖“养”出一大产业,还带动了饲料、苗种、加工、运输、水产贸易等相关产业,间接经济效益达数亿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