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选民热情高涨 民主党准备接班

2009年08月30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9日电(记者刘赞)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30日开锣。由于可能出现“政权更迭”,此次选举受到日本民众高度关注,选民投票热情高涨。

  “政权选择”引发投票热情

  本次大选选战从一开始就是在执政的自民党支持率低于民主党的情况下进行的。
几乎连续执政近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能否保住其执政地位,成为此次大选的焦点。本次大选因此也被称为一次“政权选择”。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选举自然引起了选民的高度关注。

  《读卖新闻》29日发布的选前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心此次选举的受访者比例高达92%,78%的人表示一定会去投票。

  日本总务省29日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本月19日(选举公告发布次日)到28日,已有超过1094万名选民通过“日期前投票”方式完成了投票,占选民总数的10.49%。这一数字为上次众议院选举同一数据的1.6倍,也是“日期前投票”制度实施以来的最高值。总务省认为,选民对本次大选的高度关注是投票人数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民主党准备接班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当初在解散众议院时留出了法律所允许的最长40天选战时间,期望让时间冲淡此前自民党因内部斗争而急剧恶化的形象,并等待其经济对策显现成效。但麻生这一战略似乎并未取得预想成效,自民党的民调支持率一直落后于民主党。自本月18日选举公告发布后,日本各主要媒体先后进行了多项大规模选情舆论调查,这些调查结果均显示,民主党可望获得总共480个席位中的300多席,而自民党可能仅能获得100席。

  针对这些调查结果,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不能掉以轻心,要求各候选人不要放松、继续奋斗。至于上台后的人事安排,鸠山更是以选战之中不宜表现得太过得意为由三缄其口。

  但据日本部分媒体29日透露,民主党已开始着手接管政权。这些媒体报道称,民主党已确定方针,一旦选举获胜,将于31日成立政权移交小组,向麻生政权要求进行“政权移交协商”。民主党新政府预计于9月中旬成立,在此之前,民主党将提前从现政府接管事务。

  网络成为选举新战场

  为保证选举公平,日本《公职选举法》禁止使用网络从事选举活动,并要求选举公告发布后,各政党及候选人应停止更新其网页。但在此次大选中,不论自民党还是民主党,在18日以后都继续更新网页。网络选战成为此次大选的一大特点。

  在舆论调查劣势明显的情况下,自民党的选举团队展开了大规模的“网络作战”。他们以一个酷似鸠山的卡通人物为主角制作系列动画片,以此攻击民主党的一些政策主张和做法。这些动画片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网络点击量达数十万次。

  此外,自民党还将其制作的一些小册子在网上发布,其中题为《你了解后会震惊的民主党》的小册子措辞激烈,指责民主党的政策是“陷阱”。

  日本其他政党也纷纷在网上发布本党竞选的动态新闻及党首演讲视频等。日本媒体认为,由于网络的快速普及和网络宣传费用的相对低廉,网上选举活动的解禁进程将大大加速。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