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降温降水瓦解高温缓旱情(图)

2009年08月30日1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谭萍张中波报道 8月29至30日的降温降雨过程如期而至,赶走了三湘大地连日来的酷热。昨日(29日),降雨首先在湘西北拉开序幕,今日(30日)伴随冷空气的南下,长沙等地也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凉风、喜雨。


  昨日湘西北降水明显局地大暴雨

  降水实况资料显示:29日08时至30日08时湖南西部降雨明显,自治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局部地区出现50毫米以上的暴雨,降水量最大的是吉首市园艺场镇,24小时降雨量达127.2毫米,此外吉首黄石洞镇122.7毫米,红枫公园116.2毫米,均达到大暴雨量级。

  今日高温瓦解清凉雨水缓和旱情

  据省气象台专家姚蓉分析:29至30日是本次降温、降水过程的集中时段。在冷空气的影响下,省内高温得到彻底缓解。据初步估计,从昨天到今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均下降16℃以上,局地降温接近20℃。

  除降温外,湘西北等地降水也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湘西北较为严重的旱情。预计后期,湖南将进入一段少雨期,气温呈前低后高的态势,所以继续加强人工增雨,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仍是后期工作的主题。

  气温前低后高35℃高温仍将出现

  今日湖南气温明显下降,但总体雨强较昨天有所减弱。预计明天清晨,气温将降到极低值,全省最低气温只有15-17℃;明天白天,地面受冷高压控制,雨水减弱消散,气温逐步回升,但天气不会立即转晴,雨后空气湿度较大。

  预计全省今天下午到晚上,阴天有小雨,其中怀化、邵阳、衡阳、永州、郴州局部中到大雨;明天白天,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自治州、张家界、常德及怀化北部多云间晴天,其他地区雨停转阴天间多云。从9月2日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3日起,局地高温将上升到35℃左右;4至5日,气温回升较快,高温又将抬头,湖南35℃高温范围将逐渐扩大。

  5市(州)催降甘霖滋润4000平方公里

  连日来受晴热高温影响,湖南旱情持续发展。以湘西北为主要干旱区的气象干旱县(市)数达49个,其中8县市重旱,慈利、临澧和澧县特旱。人影部门紧急行动,8月28日晚至29日,湘西州龙山、保靖、吉首、永顺、凤凰组织15门高炮、3架火箭进行大范围增雨作业,作业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截至30日10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长沙5市(州)11县(市、区)共出动高炮25门,火箭10架,开展作业40余次,累计作业影响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