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银行业乐观背后存隐忧 经济形势可能恶化

2009年08月31日0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30日电(记者芦龙军)由于欧洲各大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乐观情绪弥漫欧洲银行业。然而,鉴于金融风暴之后面临艰难重建,宏观经济形势可能继续恶化,有毒资产可能继续危害金融系统。
可以预见,欧洲银行业今后一段时期仍然面临不小压力。

  截至目前,欧洲大型上市银行均公布了年中财报。在16家欧洲大型银行中,仅4家出现亏损,分别为荷兰国际集团、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在盈利排行榜上,西班牙银行以45亿欧元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依次为法国巴黎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

  由于盈利情况普遍好于市场预期,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开始看多欧洲银行业。如果从欧洲股市开始反弹的3月初算起,银行板块指数大幅飙升了150%。在此期间,法国三大上市银行的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兴业银行股价暴涨近200%,巴黎银行股价上涨约160%,农业信贷银行股价上涨约114%。

  金融股大幅回升之际,相关银行的储蓄业务表现坚挺,节支裁员计划收到效果。由于得到了各国政府的注资及盈利能力超过预期,各大银行的资本金状况有了较大改善。法国三大上市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均在9.2%至9.5%之间,高于8%的国际通行标准。

  欧洲银行业的低谷或许已经过去,但危机却并未因此结束。欧洲各大银行今后还要面临诸多挑战。由于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企业经营状况仍可能继续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企业或个人破产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导致银行坏账的扩大。

  有毒资产仍会侵蚀欧洲银行业。欧洲中央银行在6月份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到2010年年底,有毒资产会让欧元区银行再蒙受2830亿欧元的损失,而今年上半年盈利的12家欧洲大银行盈利总额仅为230亿欧元。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眼下问题的关键在于,银行能否赚取足够利润,以弥补坏账造成的损失,减轻资产减记带来的盈利压力,从而保持投资者对银行业的信心。另外,欧洲各大银行还面临两个不利因素:政府会逐渐取消对银行的扶持措施,金融市场受到的监管会较以往更为严厉。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各大银行的经营情况可能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出现显著分化,届时可能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格局。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