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战后政治体系已终结 民主党半夜忙组阁(图)

2009年08月31日0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鸠山忙政权交接

  麻生急引咎辞职

  据新华社电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30日晚说,鉴于媒体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多数,民主党将尽早与现在执政的自民党进行协商,讨论事务交接问题。

  鸠山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旦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该党将尽早与自民党就应对灾害、疾病等事务的交接进行协商。

  当被问及上台后新政府的组成以及今后的国会日程安排,鸠山说,他将与民主党的3位主要领导人协商决定。他强调,目前不应急着决定人事安排。

  关于上台后与其他政党的合作,鸠山说,如果成立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民主党将继续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两党保持合作,这一立场没有变化。关于具体合作形式今后将与两党进行协商。

  鸠山还对国民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主党将不会因获胜而骄傲,重要的是如何将民主党的胜利变为国民的胜利。

  麻生称“能力不足”

  与此同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30日晚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节目中承认自民党在当天的众议院选举中失败,并表示他将辞去总裁职务。

  麻生说,选举结果非常严峻,自民党将认真听取国民的呼声,在反省的基础上重新开始。他同时对民主党的胜利表示祝福,对民主党政权表示期待。

  麻生说,自民党在选战开始就处于劣势,各候选人作出了最大努力,但最后是这样的结果,他感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他未能消除国民对自民党的不满,他感到自己必须为此负责。

  小资料

  日本国会及其选举

  日本实行以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鼎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国家象征,无权参与国政。国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有48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参议院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

  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日本首相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本届众议院任期将于9月10日到期。21日,麻生太郎主持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众议院正式解散后,麻生决定于8月18日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8月30日众议院选举投票。(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