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长访谈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

2009年08月31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河北灵寿人,经济学硕士。1969年参加工作,尹蔚民曾做过解放军测绘大队战士;1978年起,进入中央组织部工作,从一名普通干事到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积累了多年工作经验的尹蔚民2000年出任人事部副部长,2007年就任人事部部长。2008年3月,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整合了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这位原人事部部长,成为了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位部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的压力和责任

  做了30年人事工作,2007年出任人事部部长,2008年3月成为合并后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08年底,尹蔚民刚刚进入新的角色,就遇到了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610万毕业生,2000万返乡农民工都成为压在这位新任部长心头的沉重数字。[录音:非常着急,心情也很沉重,因为我们压力非常大呀,从去年11月开始大批农民工开始失去工作岗位,开始提前比较集中的回到家乡,当时媒体用的词是返乡潮。
我实事求是的讲,我心里很着急,但是我从来没用过返乡潮这个词,为什么,要坚定大家的信心。]

  通过缓缴保险减轻企业负担来稳定就业,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的七项政策相继出台,在力战失业的征程中,人们看到的始终是这位专业部长面对压力时的积极与坚定,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开始稳步回升,尹蔚民也不敢懈怠。[录音:我们建国初期的劳动力才两亿多,现在是七亿多,增长了三倍多,所以解决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和七亿人的工作问题,不仅是现实重大紧迫的任务,而且也是相当长一个时期紧迫的重要的任务。在解决就业方面,首先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大学毕业生也好,其他人员也好,他现在要就业,他是要找市场的。第二,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也责无旁贷。]

  即将出台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把农民纳入了养老保障体系,谈到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农保,尹蔚民那张写满了理性和严谨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录音:我去年到陕西宝鸡就新农保专门调研,我开过一些农民的座谈会。有一个60多岁的农民,一个老汉,他讲了一番话,他说拿到养老金后第一要给孙子买课本。第二他说过去只能吃辣子面,现在能吃哨子面了,有肉了,第三一点说我可以再买点小药。可以这么说,国家来承担起对农民的养老的责任,让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

  尹蔚民说,因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工作与老百姓关系紧密,老百姓的期盼、社会的期待非常高,让他时时刻刻感受到了压力和工作的动力。而这位媒体眼中友善而又低调的部长,对媒体却一直十分关注。[录音:无论是主流媒体、小报、网络,我关注的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反应。对就业的反应,社会保障的反应,收入分配的反应,天天都会有大量的反应,我关注主要是看大家一种倾向性的意见,当然这些意见如果对,那在我们制定政策的时候就应该去吸纳,去考虑。在工作当中,这是我掌握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关注群众的呼声,群众的意愿。这是一条。第二一条,就是公平正义。我们所有的工作,在我们政策制定的环节当中,内在的体现是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