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鸠山脱离自民党力推政改 尊崇新加坡李光耀

2009年08月31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钟诚发自东京 曾有日本人羡慕美国能出现像奥巴马那样同时具备个人魅力和改革魄力的领导人,如今,他们对日版“奥巴马”——鸠山由纪夫充满期待。

  不过有人说鸠山长得像“外星人”,有人说他的“友爱政策”太没创意了。

  那么,鸠山到底是个什么人?有怎样的性格,又有怎样的战略?为什么他能成为首相?

  最推崇“友爱”的旗号

  8月的一天,本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京文京区的鸠山会馆,这里是鸠山成长的原点,他从小学2年级一直住到上大学前。祖父鸠山一郎在1891年购下这幢英式风格的建筑,自1996年重新整修后向公众开放。

  房间内多处悬挂着鸠山一郎的墨迹——“友爱”。会馆内还有一个宽阔的中庭,庭内修建了一组鸠山曾祖父母的雕像,在旁边也刻上了友爱两个字,周围还有很多鸽子雕塑作陪衬。

  “友爱”这一政治思想是鸠山一郎提出的,现在,虽然有人认为鸠山由纪夫在选战中打出“友爱”的旗号有些过于理想主义,但这确实与他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鸠山家是四代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担任过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创建了自民党并成为首任党首,父亲鸠山威一郎担任过外务大臣。但是,鸠山并非从小就想立志成为政治家,步入政界之前担任一所大学经营学部的副教授。

  身为日本外务大臣的父亲鸠山威一郎起初反对儿子们步入政界,说政治家都是坏人。但是弟弟鸠山邦夫还是在大学毕业后进入田中角荣门下。弟弟进入政坛时,由纪夫还在美国留学。“哥你也从政吧。”邦夫的话激起了由纪夫的热情,“我可能40岁后吧。”

  脱离祖父创建的自民党

  果然,临近40岁那年,鸠山成功当选自民党议员。

  “凭他的出身、经历和能力,如果留在自民党内,也许今天也已成为自民党党首了。”一位评论家分析道。

  但是,鸠山没有选择自民党的安逸大道,不迷恋于所谓的政党权威,而是选择了冒着被批评为不孝的风险,走上了一条脱离祖父鸠山一郎创建的自民党,开辟一条更能实现政治抱负的艰辛之旅。

  1993年,他脱离自民党组建了先驱新党,并帮助该党夺取了政权。3年后,他离开新党,又和弟弟结成了民主党。两次脱离执政党另辟政治新路,正是鸠山对政治信念坚持的最好诠释。

  如今,鸠山要亲手结束祖父创立的政党在日本的“一党独大”统治。

  大呼变革上演激情政治

  为了坚持自己的政治信念,他表现出了平时并不多见的攻击性。

  在大阪中央区的街头演讲中,鸠山高呼“麻生(太郎)口口声声强调有肩负责任的能力。但是现在自民党这些政策夺走了孩子的梦想,夺走了年轻人的希望,问题层出不穷的养老金问题夺走了老年人的安心。首相的这些责任更要追究。”

  鸠山使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中用过的“change(改变)”一词寻求国民支持。

  “为什么我们不像美国那么干一场?”鸠山在池袋车站演讲时说。

  鸠山进而解释,像美国干一场,是指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去年在选举中击败执政8年的共和党获得执政地位。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政治几乎由自民党一党把守。

  鸠山在演讲中说:“改变历史需要勇气。让我们与你们一同努力,建立日本的民主政治……通过执政党的变更,我们将结束官僚政治。”

  尊崇新加坡的李光耀

  据说鸠山其实是个性格温和的人,喜怒哀乐不行于色,即使在回答一些有攻击性的问题时,鸠山也不怎么皱眉。但这有时也被看作表情变化不丰富。“拍摄鸠山远没有拍麻生好拍,因为麻生经常露出各种表情,但鸠山不是。”一位摄影记者“诉苦”道。

  其实,除了祖父之外,鸠山最尊敬的是政治家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他身材虽小,但是感觉很有威严。他是个很安静的人,但我感觉他安静中透着霸气和人格魅力。”

  或许,我们能从这句话中找到解开鸠山性格之谜的密码。(国际先驱导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