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巨幅调整受冷 债市再度受捧

2009年08月31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行8月27日发布《7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7月债市发行量增加,长期债券发行比重环比大幅上升。而从市场看,本月随着债市的发行量增加,股市却出现了巨幅调整的走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债市受捧,股市受冷。

  “从8月初以来,股市出现了巨幅调整的走势,很多人的分析归结到货币政策的微调、获利盘的出逃等因素。
其实,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股市的巨幅调整决不是散户所为,肯定是机构所为。这也说明机构毕竟比散户专业,他们并不是先知先觉,而是能从政策变化中分析出个中问题,能找到关键点。”华夏银行中关村支行行长岳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管理层出于对通胀的预期,正在从市场角度进行一些调整。”

  财政部8月26日发行的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0%,与此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也与二级市场水平基本持平,其边际中标利率达4.04%。本期国债计划招标量260亿元,有效投标量达到了465.6亿元,有效认购倍数达1.79倍,高于上周7年期国债的认购倍数,显示市场仍较为追捧。

  岳强认为,那些在边际利率中标的机构已经“赚钱”。该期国债在发行结束后,一级半市场就出现买盘,成交在4.02%左右,显示市场对该期国债价值较为认可。此外,该期国债对债市长端收益率也形成新的定位,长端收益率小幅回落。

  岳强分析,由于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发债人都希望锁定融资成本,现在纷纷发行长债。而对银行来讲,如果资金配置需求大,为了拿到量,利率低一些也会接受。同时,如果下半年信贷继续大幅回落,下半年经济增长形势堪忧,未来的通胀预期也会下降。此外,近期银监会加强了对于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管理,这会促使在银行信贷回落的同时,市场资金面更加宽裕,而在资本受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信用债投资会受限,利率产品会更受青睐。另外,一些先前进行股市操作的机构资金,由于股市已经上涨了近一年,且获利丰厚,为了规避目前的股市风险,锁定利润,因此,也会抛出股票,购买债券。

  据记者了解,7月金融债发行规模从6月的670亿元增加到2280亿元,国债规模也有所增加。近几天,银行间市场一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回落至1%附近,与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之前的水平相当。央行在6月30日至8月18日前不断上调正回购和央票发行利率,推动一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在8月初涨至1.33%。而央票发行利率企稳后,二级市场利率随即下调。

  和讯分析师吴丽也对本报记者说:“股市自去年末上涨以来,个股股价翻番的比比皆是。现在,股市的风险越来越大,而随着股市风险的加大,一些资金肯定会寻找出路。投资债券在目前来说,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收益稳定,且无风险。”(郑小栓)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