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中新课改困惑 专家建议大胆删掉教不完的课程

2009年08月31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用技术课受师资和实验室的限制而变成“理论课”,教材改了但是练习题和考试仍然走原来的“老路”,这些问题成了课改样本校反映最多的问题。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经验交流活动昨日结束,作为河南省第一协作区的11所新课改样本高中的有关负责人彼此交流心得,并对于实施近一年的高中新课改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困惑。
晚报记者张勤实习生 薛意茹

  [经验]

  高中生的自主权多了成绩也好了

  “打个比方,新课改下的教育制度如同自助餐,要求学生自己去选择个人喜欢的课程,如果学校硬要准备集体大餐那么这就不叫改革。”参加经验交流的高中课改样本校负责人都说,今后的高中生也许会像大学生一样,每天穿梭在不同教室里“走读”。

  而不少高中校长认为,实行新课改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据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介绍,从上学期期末郑州市调考成绩来看,参加新课改的高一年级学生的成绩在三个年级中是最好的。

  [问题]

  教材和习题难易程度不是很匹配

  教材的改革是新课改的重点内容,新的教材涉及的面、点更为宽广,学生平时学起来也颇为有趣,但是课下却让学生也颇头疼。教师和学生都感觉新教材容易学习,但是练习用的习题却难度很大。“新的教材,老的练习试题,老的考试模式,高考难度也并没有降低,这样的课改对于学生到底有多大的好处?”一些样本校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的新课改教学过程中,很多高一教师都有这样的困惑:教材难度是有所降低,但是不知道高考如何改,老师在教学时有担心。没有高考方案这个“坐标”,学校和老师都有些茫然无措。许多老师害怕“误人子弟”,只好遵循过去高考的模式来指导现在的考试。

  高考不考的课程是不是“多余”

  对于新增加的课程,各样本学校都有困惑和疑问,新增加的通用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高考中并不是考核的内容,而且还占用大量学习时间,学校不可能拿学生的前途来做实验。“高考政策不改变,很多家长和学生认为,一些课程设置是多余的。”

  据了解,新增加的通用技术课程涉及电子、设计、物理、化学、工程、科技等多个学科,学生可以学到许多生活技能,也是新课改考虑部分学生可能直接进入社会提前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但这些课程却是在高考试卷中不可能出现的;而综合实践活动占用了学生的周末时间,按教育部规定,高中3年,学生要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

  缺老师和实验室,技术课咋开?

  通用技术课是高中新课改的一项重要课程,但是由于受到实验室和设备的限制,本来应该是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课程成为了“理论课”。一位高中样本校的负责人说,一旦通用技术课被上成了理论课,就失去了它的意义。而这种现象在农村学校尤其明显,没有仪器和设备,老师只能按照教材“照本宣科”。据校长们介绍,今年去了很多高校招聘新教师,但是高校中没有“通用技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

  [建议]

  课程教不完可以“删减”

  在高中新课改经验交流会上,针对一些学校提出的高中新课改中出现的问题,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给出了一些建议。

  “新课改的第一要务就是抓好课堂。高中都反映课教不完,那是没有能力、没有本事的说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说,如果课程教不完,老师可以“删除”,去掉一些感觉不必要的内容。

  开设课程要让学生“选”

  田保华提醒高中校长和老师,现在的课改给学生提供的是自助餐,而一些学校和教师还非要提供集体大餐给学生,这些都是失去意义的新课改。

  田保华认为,选修课程一定要开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和特长去选择课程,学生要根据自己的规划去设计自己的未来。“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办学目标、理念来设置自己的校本课程,而不是一味地为了追求数量去开设不必要的课程,浪费资源。”

  针对很多校长反映最多的通用技术课程缺教师和实验室的问题,省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说,通用技术课程可根据不同的条件来修改变化,城市的可以开设汽车维修、机械等课程,农村的就可以学习农田灌溉、散种之类的。

  田保华认为,开足、开全课程是新课改最基本的要求。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学校不要光去考虑高考,要有长远目标,该怎么去实施就要怎么去实施。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