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深股市昨双双暴跌 券商称下跌才“刚刚开始”

2009年09月01日0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股市跌惨了

  A股创年内最大暴跌

  两市近290只股跌停

  沪指跌幅高达6.74%

  “黑色星期一”再现

  信息时报记者 李鹤鸣

  在信贷紧缩和A股扩容加速的双重压力下,沪深股市昨日双双暴跌,沪指跳水近200点,同时失守半年线和2800点、2700点整数关口,收盘报2667.75点,跌幅高达6.74%;深成指重挫865点跌幅高达7.55%。

两大股指同时创下去年6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市6、7月份的上涨成果在8月份被吞噬一空,众多券商纷纷发出预警,警告本轮下跌才“刚刚开始”,年内A股再创新高可能性已非常小。

  单边暴跌A股昨“不抵抗”

  8月信贷大幅低于预期,上周中冶过会闪电发行,2大利空昨天同时降临A股,沪深股指早盘应声大幅低开。成品油价格上调传闻落空,“据守”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各路资金夺路而逃,2大石油股同时暴跌,其中中石化直逼跌停板!如此暴跌恍如2008年初,沪指在开盘后直泻,轻松跌破2800点和半年线支撑。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出手护盘,失去所有保护的股指开始做自由落体运动,盘中没有一次明显的反弹。

  午后,在中石化封上跌停板的恐慌情绪带动下,股指跌幅进一步扩大,2700点关口也是一击即破,沪指最低一度探至2663点,较周五收盘时的2861点暴跌198点!最终收盘报2667.75点,跌幅高达6.74%;深成指在万科暴跌8.11%的拖累下,收盘重挫865点跌幅高达7.55%。两市股指如此跌幅不仅是今年以来前所未有,更是自去年6月10日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

  中石化跌停加剧市场恐慌

  昨天两市近290只个股跌停,加上盘中触及跌停价的个股共有420只股票,其中中石化的跌停最受市场关注。在8月中旬沪指跌至2761点时,正是中石化、中石油的强劲反弹支撑股市再度冲击3000点。而昨天,在成品油价格上调落空的消息刺激下,中石化自早盘触及跌停后始终在跌停价上方振荡徘徊,临近收市,在市场做空力量的持续打压下,中石化虽几度挣扎最终仍难逃跌停的命运。

  作为两市总市值排名第三的超级大盘股,中石化的跌停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从板块表现看,昨天煤炭、钢铁2大板块几乎上演全线跌停,板块跌幅超过9%;有色、石油、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跌幅也超过7%。

  至少15万亿被套牢

  昨天是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昨天收盘,沪指8月份累计下跌21.81%,深成指累计跌幅高达22.57%,两大股指基本回到了6月初的水平。从跌幅看,8月份的单月跌幅已经超过A股历史上多次著名的大调整行情中的表现,仅次于2008年10月份沪指创1664点大底时的跌幅。而按最近3个月的成交统计估算,至少有15万亿资金在8月份的暴跌中被套牢。

  暴跌原因

  “四座大山”压顶焉能不跌

  采访中记者发现,周一的暴跌出乎大多数机构研究人士的预料,在谈到暴跌原因时,很多机构人士不约而同谈到市场的“非理性恐慌”,然而究竟是什么导致市场产生如此巨大的恐慌,各家券商众说纷纭,但概括起来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的压力:

  信贷收紧

  7月份信贷规模的大幅萎缩至3500亿元曾令股指重挫,并成为本轮股市由涨转跌的拐点;8月份结束之际,来自部分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当月新增信贷规模将继续大幅萎缩至3000亿元以下,最悲观的预测竟只有1100亿元!广发证券金融研究员余晓宜与申万投资总监桂浩明接受采访时,均认为8月份信贷规模将远低于此前预期。

  扩容加速

  上周末有一只大盘股中冶科工顺利过会,并计划于9月9日公开招股。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家净资产仅3毛钱的企业竟然要在市场筹资168亿元,本身已经值得商榷,监管层现在又以比中石油、中国建筑更快的速度推向A股市场,股市扩容的压力还在不断增大。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过会但尚未上市的企业多达20多家,预测融资总额接近1000亿元,其中包括中冶、北车、中船重工、招商证券等大盘股的发行;此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规模提速,目前已实施增发73家公司的融资规模已超过1600亿元,更有多达223家公司提出了自己的增发计划。

  政策“微调”

  自7月底银监会和央行不约而同对货币政策进行收紧后,股市8月份以来便节节下跌。进入9月份,市场预期财政和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除了信贷之外,央行的票据融资压力也不容忽视。国泰君安研究员就认为,8月份票据融资回收流动性估计将超过3000亿元。

  经济前景

  扑朔迷离

  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大的趋势还是向好。不过宏观经济回暖的节奏能否持续成为近期机构之间争论的焦点之一。广发、英大、海通等多数券商认为中国出现通胀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中国经济持续走好的概率较大,而有部分券商则对上半年货币信贷的大规模投放产生担忧,认为从中长期看可能加剧中国经济固有的结构性问题。

  股民心态

  老股民早早离场

  昨天的暴跌让很多人感到郁闷,但炒股多年的李先生却感觉轻松。他告诉记者,自己早在上个星期一就已经把手里的股票全部卖掉了。他认为,当时股指反弹冲上3000点后却没有站住,做波段的他感觉后市情况不妙,狠狠心便将手里的几只重仓的有色金属股全仓卖出。卖对了之后,李先生现在每天依然看盘,但他觉得再次入场为时尚早。

  新股民“抄底”被套

  与李先生的精准判断不同,刚刚踏足股市的徐小姐昨天显得非常焦急。她告诉记者,上周股市反弹逼近3000点时,她在好友的建议下重仓买进了一只连续下跌多日的大盘股,谁知道刚买就开始下跌,到昨天一个跌停板,自己手上的股票市值已经缩水了20%。徐小姐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现在究竟是应该割肉还是应该坚守?

  名嘴测市

  继续下跌

  不可避免

  针对昨天的暴跌,一些活跃在市场上的股评家,“民间股神”以及部分机构人士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广发证券余晓宜认为,昨天的暴跌是恐慌情绪导致的,市场对股市的预期已经转向,后市跌势还将继续。

  申银万国是本轮最早多翻空的券商之一,7月初该券商一份报告认为本轮调整将下跌至2500点。记者昨天致电申万研究所投资总监桂浩明,他的最新看法是中国经济进入通缩已不可避免,本轮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将远超市场此前的预期,现在谈监管层“救市”还“早得很”。

  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在坦承前期对市场行情的判断“过于乐观”的同时,依然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支持A股重蹈2008年的覆辙走出“二次探底”行情,不过短期内市场继续下跌不可避免,长线投资的时机仍未到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