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透视日本大选“两高”背后的含义(图)

2009年09月01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前)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众院选举结果31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308席,取得压倒性胜利,打破自民党50多年几乎不间断的垄断性执政地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政坛虽现“变”局,但日本的改变之路还将面临不少挑战。

  选情为何一边倒

  透视数据,这次的选举可谓有“两高”。一是选民投票率再创历史新高———根据日本共同社公布的数据,此次大选的投票率约在70%左右,创下20年来新高。
二是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高票———民主党获得全部480个众议院议员席位的308席,远远超过半数,而自民党仅获得119席。那么,日本民众为何热情投票?民主党又缘何大胜?

  在日本陷入战后最严峻的经济形势之际,30日的众院选举可谓是一场危机时刻的选举,它标志着日本在寻找未来的出路,因此引起民众高度关注。而自民党在大选中稳坐第一的局面被打破,也体现了日本社会“民心思变”,民众对现实不满、要求变革的心态。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民众对日益惨淡的经济生活感到失望,而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已经引起国民的厌倦和不满,这导致选票流向其对手民主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说:“虽然民主党未来是否治国有方也是未知数,但比起已经一败涂地的自民党这个已知数来说,未知数多少还有憧憬的可能性。”

  很大程度上,正是民主党的主张与自民党拉开了距离,体现了民众的要求、适应了发展的趋势,才使其获得大胜佳绩。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教授说:“民众对政权更替的关心,并不仅是两个政党之间的更替,而是两个不同政纲的更替。”在国内政策上,抓住自民党软肋,民主党大打民生牌,提出“国民生活第一”的口号,党首鸠山还提出要建立“友爱社会”、“情义社会”,这就摒弃了小泉执政时代的市场原教旨主义,一定程度上,正是竞争至上、能力至上论加剧了日本社会的贫富分化。据悉,目前年收入在300万日元以下的家庭已经占到日本家庭总数的20%以上。而在对外政策上,与自民党维护美国单极世界的思路相比,民主党打出的政纲也适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更有吸引力。

  政治版图怎么变

  民主党的胜利,也改变了日本的政治版图。

  在过去的50多年里,自民党仅有11个月不在台上执政,但是其显然缺乏自我调整以适应日本社会变化的能力。日本经济上世纪90年代陷入停滞,经历了“失去的10年”,在这个过程中,正是由于自民党应对乏术,导致反对派势力增强。2007年,民主党已经历史性取得参议院多数席位,成为自民党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对手。而这次的选举,更意味着自民党丧失了其自1955年以来的长期国会第一大党地位,日本两党执政体制呼之欲出。

  当然,这个“新时代”还会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缺乏执政经验的民主党能否展现成熟的政治才能?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他们会如何表现等等。因为将于明年7月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如能获得过半数席位,今后3年日本将不用再举行选举,这也将让民主党赢得时间稳步地推行自己的政策,以最终成为两党政治中的一极。

  民主党此次虽然大胜,但所获席位未达到众院三分之二多数(320席),所以还必须与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组成执政联盟。据悉,自民党将首先选定几个关键职位人选,而后任命其他内阁职位。冯昭奎指出,鉴于自民党长期把持朝政,其人才储备相当充裕,与此相比,民主党的执政人才则显匮乏,因此,民主党今后会考虑吸纳民间人才进入权力中枢,同时也不排除起用其他党派的政治人才的可能,以实现其打破官僚体制,将控制权收回到政治家手里的目的。

  民主党将如何干

  民主党的胜选颇类似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都蕴含着“变化”这一核心要素。

  在政治层面,自民党执政时期所架构的政官财“铁三角”关系可能会被打破。民主党会加强中央集权,不再像自民党那样将权力下放给官僚掌控。在内外政策层面,一方面,主打民生牌的民主党或将努力缩小小泉执政时产生并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另一方面,在外交领域,民主党可能致力于改变从属于美国的依附关系,寻求自身的独立性,而在历史问题上,民主党的态度也比自民党明朗,也更重视亚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顾问徐敦信认为:“因此,民主党上台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多极化格局下亚洲的联合自强。”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选民借助选票吹响变革号角,但日本经济、政治难题由来已久,民主党的政纲能否落实还有待观察。

  内政方面,最大的挑战是经济问题,一定程度上,自民党和民主党的经济革新计划都没能触及日本经济深层次问题,在日本经济高度依赖外需而世界经济复苏尚需时日的情况下,民主党提出的刺激内需的政策能否发挥作用还不好说,一旦经济不能好转,选民可能感到失望。而一些经济社会等民生问题非常棘手,也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如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此外,民主党还将承受巨大的财政压力。在竞选纲领中许诺的养老、医疗等惠民政策都需要投入,可是在政府债台高筑的现实下,钱从何来是个问题。与此同时,虽然民主党致力于打破政官财“铁三角”,但在官僚政治惯性严重的日本政坛,如何处理既得利益集团与改革之间的矛盾也是个难题。

  外交方面,尽管民主党希望在日美关系上采取独立姿态,但在美国的压力下,其能否贯彻主张、付诸行动还需要观察。在节能环保领域,是否能够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与亚洲邻国开展合作、克服原有的患得患失心态?在核问题上能否坚持自己力倡的“无核三原则”等等也需要观察。在对华关系上,虽然民主党表示将加强日中政府与两党之间的关系,鸠山也明确表示当选首相后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并承诺不干涉中国内政,但双方在食品安全、人权、东海开发等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本报记者杨立群驻京记者 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