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柴静:中国知识分子缺乏大象穿针似的笨功夫(图)

2009年09月01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时候,我练就了快速阅读的本事。那时为了逃避大人的监管,借到一本课外书要用最快的速度把它读完,然后赶紧还回去。阅读时不求甚解的习惯在那时就养成了。我知道这并不好,就像吃粗粮一样,可能脾胃会很健康,但是副作用也很大。这一两年,我开始精读书籍,以前读书很多时候只是出于乐趣,现在的阅读需要咀嚼、消化。

  十年前,我看顾准的书是一种浮光掠影式的阅读。去年重新细致地精读,坚持做读书笔记,竟然找到了与他的共鸣。
因此我把顾准的所有文字都找来看了一遍,他的文集、日记、别人写他的评论等等。我从顾准的身上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批判,看到了理性的力量。

  我一直不明白:中国并不缺乏有道德勇气的知识分子,但为什么在那个阶段的知识界就只有一个顾准?而今,在我了解了那个时代的脉络发展之后,很认同这样的说法:中国的知识分子被两种东西拖住脚步,一是逻辑上的法理,二是知识上的局限。这两点,顾准都用大象穿针这样的笨办法穿过去了,所以他能傲立群雄。这正是许多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的东西。

  尽管我和顾准身处不同的时代,境遇也不一样,思考的问题也不同,但是在头脑中的困惑和困境是相似的——想要穿过一个事物的努力和痛苦是相似的。我把顾准的文集放在我的枕边,我觉得他简直要从书中跳出来,从他的文字里活过来。

  人一生当中总会碰到一本特别用力去读的书,它会帮你解决思想上的困惑,最后突破困惑。

  现在,我每天都用几个小时来读书,也会看一些消遣类的读物。我很喜欢斯蒂芬·金。他的小说畅销,并不是靠恐怖描写吸引人。在他的小说中几乎没有形容词和副词。他说:“通往地狱的路就是由副词铺成的。”现在我写完一篇博客,就会先看看是不是副词用得太多。

  我也向《红楼梦》这样未受污染的白话文源头学习。《红楼梦》里白描特别多。我曾经在博客里摘录过《红楼梦》中赵姨娘去怡红院打芳官那一段,一系列动词串联出一段生活实景。与之相比,《水浒传》除了个别段落以外简直就是面目可憎。和《红楼梦》放在一起,便看出了《水浒传》的文学性之差之弱之粗糙。

  好的文学要老老实实地从描摹家常生活开始。我觉得郭德纲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算是一个语言大师。他的相声里对生活细节的捕捉和文字的使用很准确。我觉得好的文字、包括好的电视节目都要有一种家常感。很多人渴望立意求新,拼命回避家常,实际上好的东西就是家常的。像斯蒂芬·金的小说,他描写的美国小镇生活,让你觉得在中国也能找到,就是因为这些人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他们充满了人性的缺点,生活在嘈杂吵闹的环境里。诸如此类的东西一样在我们身边存在,而且千百年后也一定会是这样。

  美国《60分钟》这个新闻节目能够一直长盛不衰,它的创始人唐·休伊特分析原因时说,他一直为美国的中产阶级下层写作: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卡车司机、普通学校里的教员等等最普通的人。我觉得《红楼梦》也是这样,它写的虽然是贵族生活,但书中洋溢的却是市井人性。

  实习生 商凝瑶整理 专栏主持:燕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