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科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公布 最年轻者39岁

2009年09月01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2009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今公布

  本报讯 (记者蔡文清)记者从中科院获悉,2009年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选出的初步候选人145位今天在中科院网站公布,整个增选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

  据了解,中科院已选出初步院士候选人145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22位,化学部23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0位,地学部25位,信息技术科学部18位,技术科学部27位。

  中国科学院曾在今年年初的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启动会议上表示,今年院士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目前的145人还将至少被淘汰85人。最终人选结果将在今年12月公布。

  候选人年龄之轻创纪录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示的145人中,几乎每个学部都有多位年龄在50岁以下的中青年候选人,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只有39岁,他的专业为原子分子与光物理。40岁到49岁的候选人有60名,50岁到59岁的候选人有45人。60岁以下候选人占全部候选人的比例达73.1%。对此,中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院士候选人年龄之轻为历届之最,这将有助于优化院士队伍的学科和年龄结构。

  增选实行推荐制

  据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增选工作中,实施“推荐权”的院士们和各归口初选部门都更加关注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学风正派的优秀中青年人才,更加关注交叉学科领域和在工程、临床等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更加关注考查候选人实质性的科技成就和贡献。这位负责人强调,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实行的是“推荐制”而不是“申报制”,院士候选人通过两种途径推荐——院士直接推荐和部门按照组织系统推荐,不受理本人申请。他介绍说,“"院士"称号是对院士本人取得的科技成就和实际贡献的一种认可,是一种学术性荣誉称号,不是一级职务或职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