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华德国老板:金融危机有利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2009年09月01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在东莞的德国老板认为:金融危机有利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作者 Peter Foste

  译者 小河

  从8月23日开始,英国《每日电讯》报推出系列报道《在中国内部:塑造中国未来的男人、女人和生意》(Inside China:the men,women and businesses shaping China’s future),报道了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及其掌管的公司。

他们当中每一个人都是自1978年中国向世界开放经济以来,这个国家经历的非凡变迁的典型。

  在位于中国制造业中心东莞的新世纪酒店昏暗的宴会厅内,棉布已是破破烂烂的,墙壁的金色涂漆变得斑驳脱落,昔日的华丽黯然失色。这是东莞产业支援联盟召开紧急会议的会场,而这样压抑的环境与会场气氛再合适不过了。会议在讨论如何挺过始于去年年底、对中国出口制造商造成致命打击的金融风暴。

  西方对中国廉价产品的需求戛然而止,过去6个月里东莞企业的收入已下降40%。在座者考虑到这点时,无不垂头丧气,额头冒出点点汗珠。一家插座厂经理陈先生说:“我们的销量跟国际房地产市场挂钩,而现在这个市场不景气。现在我们在努力挣扎。”他所在的工厂收入锐减60%。

  这样的遭遇在东莞司空见惯。就在一年前,那里的老板和经理靠着组装小器具就能得到滚滚利润,如今则深陷优胜劣汰的残酷游戏当中。过去12个月,已有超过6万家当地公司破产。

  东莞一向是个快节奏的城市。即便在好年景,工厂倒闭也是经济生活周期的一部分,工厂主靠他们的利润生存,满足了世界的疯狂需求,直到被竞争者挤垮。企业兴起、死去及重生常常是数月之间的事。可今天,想重新站稳脚跟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难。

  农民工曾是东莞增长的人力引擎。在中国新年过后,许多人选择待在家乡,在当地挣钱,生活在离家人不远的地方。而对于那些返回的人,比如来自湖北省的35岁制鞋工人龙建平(音译)来说,却没有多少选择。自从13年前到东莞找工作以来,他一年能见到两个孩子的时间加起来不过两三个星期。坐在东莞劳动力交流中心外台阶上的他说:“我想到越南去。那里工资高一些,可我不想生活在外国。但也许我别无选择。”

  尽管经济不景气,东莞仍在运转;新的工厂陆续开业,西方公司开始补充库存,但工厂主们说上升势头几乎都被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抵消了。出路是把目光投向内陆地区,着力打入中国国内市场,这个战略充满风险,但潜在地决定长远将来。中国正着力调整经济,使之面向日益想要优质产品的国内消费者。

  德国老板弗兰克•耶格尔的东莞工厂主要装配用于出口的工业计算机电缆,他已决定冒险一试,重新注册公司转战中国国内,并且首次雇用了一名本地销售经理。对耶格尔先生来说,金融危机期间无疑是艰难的——2008年底订单急剧减少后,他估计自己的个人损失达50万美元,他将员工从最多时的1200人裁减至近210人。

  但耶格尔先生认为,长远而言,金融危机对他本人和东莞都有利,危机会淘汰掉那些缺乏竞争力的,而生存下来的都是那些足够强大的。“我对将来完全乐观,我的业务就是例子。在繁荣时期,我不需要销售或营销策略就能增长,全靠口耳相传。这看上去轻松,但其实让每个人懒惰、自满。”他说,“我关注本地市场已多年了,但从未去实施。现在我制定了节能措施,减少电费,算出最佳加班时数,以最小成本实现生产率最大化。我们以前从未做过这些,但现在我们不得不这样做。结果是,到这场危机结束时,我们应能卖得更便宜,但获利会很多。对于那些熬过来的公司来说,蛋糕终将会变大。”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