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师持“枪”把门 新丁测温入校

2009年09月02日0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老师持“枪”把门 新丁测温入校

  开学日各中小学加强甲流防控措施,月底家长可自愿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何剑辉 实习生 江明亮

  为防控甲流,昨天的中小学开学日非同寻常,学校做足防控和宣传措施:学生先测温探热才能进校门,开学典礼的表演中甲流也成为主角……但全市未发现有学校因甲流而推迟开学。

  今年暑假期间,广州约有20所学校发生了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还有一例重症病例。广州市早前发出新学年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执行晨检制度,发现流感样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因此,昨天的开学日,部分中小学准备了测温仪等仪器,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超标的不能进教室,而另行安置。

  学生测温达标后才入校

  在沙面小学,学生在校门外排队等候,校门处两名老师正用测温仪给学生测量体温。有4名学生由于体温超过37℃,被安排在门卫室内作短时间观察。10余分钟后第二次测温,3名体温正常的学生获准进教室,1名学生继续留下观察。在教学楼的大厅内,老师给学生家长派发《家庭预防流感、甲型H1N1流感指引》,介绍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基本知识、家庭日常预防和应急措施等。张凤娟校长称,目前学校建立起以校医为总管,各班级班主任为各班负责人的制度,对每个学生进行监控。

  在昌岗东路小学,进入教学楼各个楼梯口分别有2名老师手持测温仪(枪),逐一对着学生额头测温,体温超过37℃的学生会安排到一处隔离教室用探热棒重新测温,再测体温仍超标的会被送到学校卫生室安置。不少第一次测温的一年级新生都很新奇,高喊着“要测量体温啦”,显得无比兴奋。一名一年级男生对测温仪(枪)十分好奇,天真地问老师,测温仪除了探热能否测得出别人脑袋在想什么,他也想要一支。

  文德路小学校长郑伟仪表示,学校配备了10支测温仪,每天会安排老师在每个楼道对学生测温。除了定期会对全校喷药消毒外,学校每一间课室和睡室都安装了紫外线杀菌灯,每天放学后会进行1小时的紫外线空气杀毒。昨天,学校通过对所有学生的电话排查,只有1~2名学生因体温异常而未能正常参加开学典礼。

  市86中暑期补课期间曾出现16例甲流疑似病例,昨天该校仍正常开学,但没搞开学典礼,学生在各自班级报到后就回家,住校生则直接去宿舍。

  小品演甲流学生记得牢

  每年的开学典礼都有学校搞搞新意思,而今年更是别出心裁。在昌岗东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和老师一同用小品,给全校师生上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课。“我就是让你们胆战心惊的病毒H1N1,哈哈哈,想开学?问过我没有?”“H1N1病毒恶魔”在学生面前张牙舞爪,试图让所有学生都患病来阻止开学。所幸“健康卫士”及时出现,教给学生们各种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并将“H1N1病毒恶魔”打败。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小品中学会了洗手方法和在家庭、公共场所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这一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同,3年级的陈同学说,“这样开会很好玩!”

  月底可自愿接种流感疫苗

  开学后,不少学校给家长发出了《给家长的一封信》,内容大同小异,都是普及甲流防控知识,要求家长做好家庭防控工作。各学校也将按市防疫站的要求尽快组织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活动,并通知家长可自愿交费给孩子进行接种。

  广东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余德文此前表示,预计9月底前,第一批甲流疫苗将运到各地。但由于目前甲流疫苗还没到广东,还不知道疫苗的总数及价格,以及第一批接种疫苗的具体人群。记者还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冬季季节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比往年提前,时间约在9月底或10月初。

  小学午休托管未受影响

  有家长担心为防甲流学校会取消中午午休住宿。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小学对学生中午住宿的政策“按兵不动”。文德路小学郑校长表示,中午学生住宿不可能取消,学校会严格检测学生体温,每天对睡室进行1小时紫外线杀毒。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也介绍,目前学校的寄宿并未取消,学校在宿舍也会采取定期杀毒和保证宿舍通风等措施。

  学校附近的托管机构也没有受甲流的太多影响。记者在多个小学报到现场看到,有托管班忙着做招生宣传,不少家长在咨询和办理手续,不少受访家长就表示并不担心甲流问题,因为托管班招收的一般是同一学校的学生,相对比较安全。主要接送文德路小学学生的东夏托管班负责人就表示,该托管班今年招生非但没减,相反比去年多了几个学生。

  家长防范 消毒液洗手液安全饭盒热销

  除了学校采取措施做好甲流防范,家长们也为孩子买齐了防护品。记者日前从各大商场了解到,消毒洗液、免洗洗手液、安全饭盒等商品最热销,销售同比翻番。在一德路万菱玩具广场,一些用材无毒、容易清洗、不易沾染细菌、受热不会释放有毒物质的餐具最受欢迎。例如整套的饭盒和不锈钢筷子、漱口杯配搭毛巾、洗手液等。普通的饭盒一般在10~30元左右,而安全餐具要价是60~70元,购买的家长仍不少。

  售卖消毒液及洗液的店铺也趁机火了一把。记者在万菱广场一间卖装液瓶的店铺里看到,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购这些小瓶子以便装消毒液。“家中的消毒液都是大瓶装的,孩子携带很不方便,这些小巧玲珑的瓶子可以塞在书包里,不占地方用起来也方便”,一位家长说。 店主也称,开学前两周以来客流翻倍,平时零售每天仅卖10多个,现在能卖20~30个。

  记者在7-11、屈臣氏等店铺也发现,一些小瓶装免洗洗手液大约几元钱,十分受欢迎。

  开学消费 家长不惜洒千金

  搞怪文具时尚书包教辅书籍最热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江明亮) 新书包、新文具、教辅书籍……学生开学引爆开学经济热潮,为了孩子的教育,70后潮爸潮妈不惜重金投资,这让文具店和书店等商家赚得钵满盆满。有网站随机调查50个广州家庭发现,过半学子开学消费逾千元。

  搞怪文具价贵仍旺销

  记者日前在多家文具批发市场上看到,迪士尼、喜羊羊等卡通动漫品牌文具产品最受中小学生喜爱。能挥拳打人的圆珠笔、会变形的笔,附有气温计的笔盒……奇形怪状具有娱乐功能的文具也大行其道,让孩子爱不释手,也让家长无奈掏腰包。

  在一家文具店内,一位父亲带儿子来买笔,儿子看中了一款“特别好玩”的笔,笔顶带一台“小屏幕”,一按红色按钮,屏幕中的图案就会旋转起来,小家伙一边玩一边猜会出现什么图案,爱不释手,于是恳求爸爸买一支。一支卖15元,爸爸觉得不实用,又担心影响学习。父子俩僵持了近10钟,最后爸爸还是掏了钱。

  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缠着妈妈要买“拳击笔”,他称班上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笔。所谓“拳击”笔,就是笔顶端装了一个内设弹簧的小拳头形状的软物。只要轻按按钮,拳头就会弹出去打人,以达到“吓人”的效果。但妈妈觉得这种笔有宣扬暴力的嫌疑,坚决不给儿子买。

  谊园一家老牌文具店老板说,虽然卡通造型、兼备玩具功能的文具价格不低,一支顶端有卡通娃娃式样的圆珠笔标价12元,一个汽车造型的文具盒卖到80元,但学生都爱买。在文具花费上,家长也比较容易向孩子妥协。

  校旁书店热卖教辅书

  每年开学前后都有一个业内称之为“学汛”的购书热潮,从开学前两周持续到开学后一周。购书中心等图书大卖场表示,近一周来,教辅书籍、学习用品等销量至少有20%以上的增长。学校附近的小书店也占了地利的光销量直升。

  中星小学一位妈妈刚参加完学校的学前教育,老师推荐了几本参考书:新世纪出版社的《小学数学口算》、《心算》和《速算》。她到购书中心等大书店找了好久都没有买到,于是在网上发帖“求救”。最后在另一位家长的指点下,在学校对面的托管中心里买到了书。家住滨江西同福中的一位妈妈发帖“点拨”称,老师推荐的参考书通常在学校附近的小书店、小卖部就能买到,因为学校与书店会联合赚回扣。

  记者在越秀区一所小学旁的金阳书店就看到,大批家长领着孩子在里面买教辅书,20多平米的店面挤得水泄不通。家长们说学校附近的书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会比较熟悉学校用什么教辅材料,而且就近购买比较方便省时。家长们基本是买整套教辅资料,花费在50元左右。店主高兴地说,他提前进了一批数学类资料比较热销,已经卖得七七八八了。

  近半学生开学消费过千

  记者日前分别对15名小学生家长和20名初二学生的调查显示,55%的学生开学消费超过了千元,而在2000元以上的学生超过1/10。

  越秀区的轩儿妈给一年级女儿买了一个书包、两个饭盒、装饭盒的袋子、水瓶、铅笔、橡皮擦、尺子、笔袋、白布鞋、两个胶网袋(装作业本)、油画棒、复读机、一年级语文磁带、英语磁带,总共花了500多元。海珠区的周萍女士为三年级孩子花的更多:复读机550元、教辅书76元、文具58元、书包137元、本22元、水壶65元、运动服84元、IC卡30元,共计1022元。她说,如果加上开学后需交的学杂费,数额远不止这些。

  相对于重外表图案和实用功能的小学生而言,时尚、个性等成为中学生购物的主要标准。记者在对20名初二学生调查中,一个问题是“你希望你的书包是什么品牌和款式的?”有近30%的学生回答“李宁”、“耐克”和“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有近40%的学生对书包提出了美观、功能全、个性突出等要求。

  学校发短发令 学生忍痛剪发

  日前,有部分高中在新生注册通知书上要求,女生必须留短发,男生须留小平头,否则不办理入学。此要求受到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反对。昨天下午,记者在有此规定的育才中学高中部看到,学生基本按照要求剪短头发,没有发现留长发学生。一名高一女新生说,“学校这样规定,再不忍心也得照做。只能上大学后再留了”。

  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梁健敏

  实习生 江明亮 龙成柳

  校巴超载被逮 老师弃车“暴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交宣) 广州交警昨日出动大批警力在市内设点整治校车运营,对没有按规定喷涂、无校车使用标志、涉牌涉证、报废车辆、超载超速的校车,查一部罚一部,对违规校车会抄告当地教育局,追究学校责任,超载仍是校车运营最突出问题。

  白云区金华小学校车昨日在同泰路被交警逮个正着,小巴校车限坐20人,超载了6人,其中两人是学生家长。交警多次向跟车老师询问校车运载安全等问题,女老师似乎经不起查问的压力,突然发难向着交警和媒体喊道:“我也不愿意超载啊!”“我不干了!”该名老师边喊边冲下车,穿过人群跑向马路,还刻意踢翻路边的“雪糕桶”。对于老师的“暴走”,校车司机和学生都吓呆了,现场的白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斥责:“这是妄顾学生安全、不负责任的行为。教育部门会要求金华小学对该名老师作出处分。”

  市交警部门昨日共派出244人,共检查校车272辆,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59宗,其中超载22宗、未年审车辆2宗、校车外观无喷涂5宗、假牌假证1宗、其他违法行为29宗,暂扣交通违法校车6辆。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