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探月之路受挫大国梦是竹篮打水?(图)

2009年09月02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图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去年10月22日公布的“月船1号”发射升空的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8月30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说,印度于去年10月22日发射升空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29日凌晨与地面站突然失去联系后,一直没有联系成功。这次月球探测任务随即被宣告结束。

  尽管这次月球探测任务的负责人说,在技术层面,“月船1号”已经100%的完成了任务,在科学层面,也完成了其90%至95%的任务,宣布结束此次探月任务不算遗憾。
但是,印度及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月船1号”的“走失”,对于印度野心勃勃的发展高科技计划是一次严重的打击。

  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二的国家,印度始终不满“地区大国”的地位,其探月行动源自始终未变的“世界大国”情结。在追求成为大国的道路上,印度一直把开发空间技术和发展军事技术视为赶超发达国家的捷径,探月计划的实施以及后续登月计划的进一步展开,必将从战略上提升印度的大国地位,而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将促进印度导弹及军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但印度是否具备发展高尖端科技的实力?受贫富悬殊大、人口爆炸、自然条件差、宗教矛盾冲突和印巴战争隐患的制约,印度经济发展未能取得突出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软件外包业,印度曾凭借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及政府的扶持政策成了服务外包行业不可争议的领先者。而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中国、菲律宾、俄罗斯及东欧国家软件外包行业发展的影响,印度的软件外包行业受到了巨大的挑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行业的增长率下降了10%,被世界誉为“最受欢迎的后勤办公室”的印度正在失去光泽。受今年1月萨蒂扬丑闻和去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的影响,印度作为可靠业务承接国的形象被无情摧毁,这对本不发达的印度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2008年,印度的通货膨胀率达12%,创16年来最高。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印度政府依然将大笔的资金投入到航天和军工上。相关资料显示,印度整个探月计划将耗资25亿到30亿美元。今年7月,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宣布,到2010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军费预算将增加24%,达284亿美元。同时,印度计划在未来几年进一步签署价值高达300亿美元的军事设备合同,成为新兴经济体中购买武器最多的国家。

  对此,印度国内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一名新德里市民称:“政府能够在如此遥远的距离之间(月亮和地球)铺出一条路,但为什么我们自己城市千疮百孔的路面就铺不好呢?”一些批评者说,印度11亿人口中有8亿人日均生活费不足2美元,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严重,探月是在“浪费资源”。相关评论指出,军事实力固然是一个国家的“硬力量”,但对于印度这个人口众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500美元左右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不顾自身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一味打造军事实力以求大国地位的想法,只怕会是竹篮打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