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基文考察北极带回第一手资料 为冰川光秃震惊

2009年09月03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潘基文考察北极,为冰川光秃震惊

  带回第一手资料,为气候大会做准备 成为首位涉足“两极”的联合国秘书长

  韩小妮

  继2007年11月考察南极之后,潘基文昨天结束了对北极为期2天的访问,成为首位涉足 “两极”的联合国秘书长。

他上一次的南极行是在各国谈判制订 “巴厘岛路线图”前夕。他表示,此行的目的是带回气候变化影响北极的第一手资料,呼吁各国在年底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全球协议。

  潘基文于8月31日晚从挪威首都奥斯陆飞抵北部的斯瓦尔巴群岛,走访了那里的北极科考基地——新奥尔松,随后又乘船前往北极冰盖边缘地区。

  现在正值北极冰层消融的季节。 “看到这些冰川都光秃秃的,我感到非常震惊。”潘基文表示,“与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相比,北极变暖的速度要快得多。尽管这个地方看起来变化得很慢,实际上冰层消退的速度比我们之前预想得要快得多。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来遏制这一趋势,否则到2037年的夏天——甚至2030年——北极的冰川就将完全消融。 ”

  此外,他还拜访了位于永久冻土层当中的全球种子库。这座种子库计划保存全球几乎所有作物的有机样本,如果在不远的将来灾难袭击地球,它可以提供濒危作物的种子。在新奥尔松,巴西、中国、法国、德国等10个国家设有基地。根据季节的变化,这里常年有15-180名不等的科学家,进行大气、土地、海洋生物、冰层等与气候变化相关领域的研究。为了防止干扰测量仪器,这里不允许使用手机。

  潘基文表示,希望自己的北极之行能够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清晰而强烈的信号:世界各国必须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份公平、全面的全球协议,挽救人类和地球的未来。

  新闻链接

  北极快变暖可能引发大洪水

  世界自然基金会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北极地区的气温升高速度是地球上其他地区的两倍,可能造成大洪水泛滥,影响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这份名为《北极气候反应:全球性影响》的报告,概述了北极地区变暖将造成的全球性可怕后果,其程度比之前2007年IPCC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报告等预测的要可怕得多。报告指出,到2100年,海平面很可能上升1米以上,这是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结果的两倍以上。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