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率先认购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债券

2009年09月04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外汇储备多元化添新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宣布,中国政府已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这是IMF第一次发行债券,中国也是第一个签署债券认购协议的基金组织成员国。

  据此前IMF公布的方案,债券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政府或成员国央行发售,并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和购买者间交易。
该债券为期5年,将以IMF特别提款权(SDR)计价,按季度发放利息。目前,IMF多个成员国已承诺购买IMF债券。除中国外,巴西和俄罗斯承诺将分别购买100亿美元的债券。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缺乏,但又要援助一些国家,所以不得不进行债券融资。购买IMF债券,对中国在IMF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积极意义。相比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对购买IMF债券的积极性更高。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较多,并且在积极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与美元的贬值风险相较而言,IMF债券的安全性更高。

  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新法认为,作为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国家,中国此次同意购买IMF债券也使自身多了一种安全、收益合理的投资工具。

  目前,SDR由四种货币构成,其中美元的权重占44%,欧元占34%,日元和英镑各占11%,其汇率估值由这四种货币的汇率加权平均计算得出,利率是四种货币的短期(三个月)国债利率的加权平均利率。与各国的储备结构恰好相反,SDR中三种非美元货币占的权重在一半以上,相对于存在贬值预期的美元资产,IMF债券的安全性更高。

  不过,IMF债券难以成为外汇资产多元化的主渠道,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短期内仍无法替代。IMF债券总规模仅相当于美国国债总量的十分之一。购买IMF债券也要担负一定的汇率和利率风险。也有分析师表示,IMF债券虽然名为“债券”,实际上更接近于借款,私人投资者无法参与,而且不存在二级市场交易,这也意味着认购方要担负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记者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