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波音空客首回合较量将见分晓

2009年09月04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围绕有关政府提供补贴的纠纷,世界两大航空制造业巨头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第一回合的较量有望于9月4日见分晓。

  据悉,世界贸易组织(WTO)当天将就美国指控欧盟国家补贴空客发展新型飞机一事做出初步裁决。在此之后半年时间内,WTO还将就欧盟指控美国资助波音公司一事做出裁决。
世界航空制造业两大巨头间的这

  场官司旷日持久,被认为是世界贸易组织所接手的最为复杂和棘手的案件。

  美国指控欧盟补贴

  近年来,波音与空客的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后来者,空客公司在民用飞机制造领域发展迅猛,已从一个业内“小兄弟”发展成为老牌霸主波音公司的强劲竞争对手。空客公司所制造的世界上最大的A380型飞机直接与波音公司最大的747型飞机抗衡。待波音公司以“点对点直航”理念推出787型飞机后,空客又推出A350型飞机与其竞争。预计2013年面世的A350型飞机耗资约120亿美元,法、德、英三国已经保证为其注入启动资金约42亿美元。为保证A350型飞机研发的顺利进行,空客还向欧洲其他国政府寻求融资支持。

  面对空客公司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2004年美国中止了一项与欧盟于1992年达成的协议,并向WTO提出诉讼,指控欧盟国家“非法”向空客公司提供补贴。该协议允许欧盟提供1/3的资金支持商用飞机制造业。美方认为,该协议已经过时,因为空客公司已成为世界航空制造业内主要公司,不再是当初签署协议时的小公司。

  波音公司称,在此前20年的时间里,空客总共得到1000亿多美元的政府资助,再加上修建公路和跑道的费用和在欧洲投资银行获得的小额贷款,空客接受的所有补贴高达2050亿美元。

  波音公司律师诺韦克称,正因为有了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政府35亿美元的资助,空客才得以制造出A380型飞机。在今年6月举行的巴黎航展期间,法德两国领导人再次讨论了向A350型飞机项目注资一事。美国贸易代表柯克随即明确表示反对,并称美国将继续就此向WTO提出异议。

  空客当即“以牙还牙”

  对于美国诉诸WTO的举措,欧盟和空客方面当即“以牙还牙”,于同年向WTO提出指控,指责美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将大约230亿美元军用研发经费作为补贴用于民用航空制造业。如果用美方的方法计算,波音公司除了接受来自多个美国机构、银行的补贴和优惠贷款外,还在美国多个州内享受减税待遇。

  此外,欧盟还指出波音公司从负责制造787型飞机部分部件的日本获得补贴。由此算来,波音所接受的各类补贴高达约3050亿美元。

  不久前,英国政府宣布向空客A350型飞机项目提供资金,这一举动再次引发波音和空客发生新的争执。

  波音公司表示对英方在WTO宣布裁决前的这一举措“很失望”,认为空客“依靠无风险的”政府资金开发新机型“践踏了”WTO相关规则。空客则反驳说,美国政府在波音787项目上已投入超过50亿美元的资助。

  “当竞争者已经至少有了50亿美元的资助优势时,你能指望欧洲政府如何反应?忽略它?还是找到平衡点?”一位空客高层管理人士说。

  可能各打五十大板

  空客与波音激烈竞争的背后是仍处于衰退状态的全球经济及其为世界航空制造业带来的阴霾景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航空公司提交的今年二季度财务报告净亏损超过20亿美元。由于部分航空公司仍未提交数据,预计上半年全球行业净亏损将超过60亿美元。另据路透社报道,在国际航运市场需求大幅下跌的情形下,空客今年上半年在售出90架飞机的同时,也收到了22份退货通知。较之空客,波音的销售状况更加惨淡:在上半年收到85架飞机订单的同时,也同时收到了84份退货通知。

  对于WTO而言,此案之裁决关乎世界航空制造业的前景,也关乎在新的形势下一些重要概念的厘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即将出台的WTO初步裁决很可能是各打50大板。换句话说,这一裁决很可能是一项双方都可宣称自己“胜利”的裁决。在这样一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案件中,只有一件事情是确定无疑的,世界航空制造业两大巨头间的官司仍将旷日持久地打下去。(人民日报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温宪)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