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评:小产权房热销揭了楼市暴利的老底

2009年09月04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广州市个别区域又重现推销“小产权房”现象,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日前制订和发布规定,下狠招阻止“小产权房”买卖,如违规买卖“小产权房”被查实,购房款将被没收。(9月3日中国新闻网)

  用来出售谋利的小产权房实际上就是违法建筑,根本无法进行产权登记。
小产权房买卖约定是无效的。小产权房热销不仅损害购房人利益,而且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政府出招阻止“小产权房”买卖无可厚非。从法律层面讲,政府将以非法所得款项的名义没收“小产权房”购房款也没有问题。事实上,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一直在警告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但问题是,为何那么多人愿意冒着不受法律保护的风险购买小产权房呢?

  在我看来,购房者并非不知晓小产权房的购房风险,实在是当下高昂的房价成了百姓不能承受之重。在高房价时代,百姓为了拥有自己的住房,别无选择。小产权房热销也是对当下楼市暴利的无奈与讽刺。政府出狠招打击小产权房,让购房人血本无归,或许真能遏制小产权房热销的怪现象。但是面对广大“望房兴叹”的百姓,政府真忍心浇灭百姓的购房火苗,没收百姓的血汗钱吗?政府下狠招治理小产权房,却听任房价暴涨,实在难逃选择性作为的嫌疑。

  按照世界惯例,正常房价收入比3至6倍,租售比在1∶200到1∶100之间较为合理,然而不少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租售比都出现了严重扭曲。有数据显示,2008年,广州房价收入比高达12.09,位列全国第四。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坦言:“以目前的广州楼价,有七八成广州市民买不起房。我两个月工资也买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从最近的楼市数据来看,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房价都呈现上涨局面,新地王不断涌现。今年8月,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市的房价收入比已达27:1,超出国际平均水平5倍。7月北京二手房租售比已达1:495。目前房价已经严重背离了消费者的经济承受力。最近国土部组织地价房价比例调查,更是曝出“地价两百五房价两万”的楼市暴利猛料。

  尽管房价暴涨的消息不断传来,但是小产权房热销实际上是对高房价的辛辣反讽。缺乏现实购买力支撑的楼市繁荣局面显然无法让人信服。种种迹象表明,房价暴利空间并未真正剔除。如果楼市虚火不退,房价逆势上升,即使当下楼市释放了一定的刚性需求,开发商重复07年楼市高位时捂盘惜售的惯用伎俩,制造楼市暴涨的恐慌局面。误导中央宏观决策,可以忽悠一时,也只会让开发商摇摇欲坠的信誉丧失殆尽,不利房产市场长远发展。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房价走向到底如何,应由购房人与开发商在市场框架内博弈。在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的当下,开发商主动放弃暴利心态、还原房价成本,才是理顺房产市场供求关系,支撑楼市健康发展的关键。如果房价远远超出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即使政府再三强调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与后果,小产权房仍有其顽固存在的市场理由。

  高房价语境下,如果不冒险购买小产权房,普通消费者恐怕只能“望房兴叹”。尽管小产权房不合法,但是,小产权房热销的楼市生态,实际上给当下楼市暴涨局面开出了药方。

  因此,面对小产权房热销局面,政府仅仅打击小产权房远远不够。政府打击小产权房以后,还应该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政府一方面要打破房地产财政思维,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为小产权房退市提供市场原动力。另一方面要督促开发商改变暴利思维,还原房价成本。而且房价腐败成本的问题也不容忽视。8月16日有报道说,企业为了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近日,上海炒房处长接受开发商29套房产贿赂,更是把房产开发腐败成本呈放大状态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因此,高扬法律利剑,挤出房价腐败成本也很重要。

  如果地方政府不走出房地产财政怪圈,在降低地价、税费方面尽到责任;如果不挤出房产开发腐败成本,开发商不放弃暴利心态,房价继续高企,不仅小产权房仍难销声匿迹,商品房楼市繁荣局面也难以期待。(东方网叶祝颐)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