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在东海海域成功举行

2009年09月04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海搜救演习现场9月4日电 (记者冯源、章苒、张道生)4日9时整,随着演习总指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一声令下,东海上空升起3枚红色信号弹,新中国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在东海海域拉开帷幕。

  此次演习由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联合举办,共投入35艘船艇、3架飞机和参演人员上千名。
它是我国首次由多部委参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桌面演习和浙江实战演习同步进行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在参演力量、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都创下我国历次海上演习之最。

  演习在宁波-舟山港佛渡水道海域举行,模拟载有368名旅客和22名船员的客滚船“宁舟”号与一艘散装化学品船在9时许“碰撞”。散化船上50吨苯“泄漏”,4名船员“中毒”。液态苯挥发产生的“有毒气团”正向陆地“飘移”,“威胁”到当地1.6万名居民。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决定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级响应,成立总指挥部,并通知各成员单位启动应急联动响应预案,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习迅即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巡艇、专业救助船以及海军、海警、海关、边防、渔政、海监等船艇及过往船舶在海面上展开扇形和平行线搜索。中国海事系统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海巡31”艇担任现场指挥船,运用现代化监控设施,跟踪、监控“遇险”船舶,指挥参演船舶。

  不到10分钟的时间,消防拖轮已靠上“宁舟”轮,穿上救生衣的旅客在船员组织下过驳。大型专业救助船靠近散化船,喷射水雾稀释“毒气”。危险化学品处置专家则乘坐快艇登上散化船指导“扑救”。当地政府迅速组织群众转移。

  9时30分许,“宁舟”轮因电器设备短路突发“火灾”,船体前部升起火球浓烟,12名旅客惊慌中“跳海逃生”。演习指挥部立即调动消防船实施灭火,调动直升机和船艇营救落水人员。附近渔船也在统一指挥下展开搜救。

  2艘消防船喷水施救,火势逐渐得到控制。2架直升机飞临海面上空投放救生筏,并派出救生员将落水人员吊离水面。海事等部门的多艘营救船艇派出高速救生艇,布放救生筏,发射救生圈,并在船舷边铺设攀爬网。落水人员爬上救生筏后,用哨音、烟雾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营救船艇立即前往救援。

  经过1小时的演习,“落水人员”除1人“死亡”外均获救,“遇险人员”安全撤离,船舶“火灾”成功扑灭,“遇难”船只被拖离航道,“危险源”被成功控制,“中毒船员”被送往医疗船治疗,陆上居民已安全撤离。

  10时,本次演习设置的搜救遇险人员、船舶消防、危化品应急处置、人员紧急疏散和海上应急清障5个科目全部完成。演习总指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宣布,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胜利结束。

  这次演习在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的宁波-舟山港举行。这里是全世界通航密度最大的海域,也是海上交通事故频发地和危化品泄漏事故高危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徐祖远说,此次演习旨在展示中国海上搜救60年来的成果,检验中国现有海上搜救能力,提高中国海难搜救水平。它也是检验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的一次海上综合演习。

  演习总顾问、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说,演习检验了国家层面的海上搜救指挥协调能力,浙江省搜救工作的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以及搜救队伍的应急能力。目前我国海上救助的成功率已在95%以上,每年在海上救起2万多人。而我国海上搜救的指导思想是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地方力量和军队力量相结合,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