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全线投产运营(图)

2009年09月04日2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西气东输工程示意图

  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工程投产庆典暨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胜利建成并成功运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西气东输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两年多来,国家有关部门、管道沿线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通力合作、全力支持,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广大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实现了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的目标。
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再次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胡锦涛指出,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开通了我国横贯东西的一条能源大动脉,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造福新疆及沿线各族群众,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胡锦涛希望管道沿线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管道建设运营单位继续团结协作,确保管道安全,确保稳定供气,积极开发利用,努力使西气东输工程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出席庆典大会,曾培炎代表国务院宣布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徐蕾报道:迄今为止中国国内距离最长、输气能力最高的管道工程———西气东输工程今天起全线建成投产并开始正式商业运营。

  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作为中国政府“十五”期间确定的“水、气、路、电”四大跨世纪宏伟工程中第一个正式商业运营的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开创了中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的新纪元。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而煤炭在使用中环境污染重、热值低。与煤相比,天然气作为优质能源,在燃烧过程中几乎没有烟尘和二氧化硫等排放。

  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苏树林表示,到2010年,中国天然气的市场总需求将达到3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将为缓解中国能源和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和调整能源结构做出重要贡献。按西气东输年输天然气120亿立方米计算,每年可替代1600万吨标准煤,减少粉尘排放27万吨,使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消耗增幅达50%。天然气将使我国能源结构的不合理得到缓解。

  据发改委透露,在西气东输的下游目标市场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用户使用天然气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已落实用气项目的用户有43家。该工程每年120亿立方米的商品气量已全部售出。

  新闻链接

  西气东输工程西起新疆轮南,途经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管道工程经过戈壁沙漠、黄土高原、太行山脉,穿越黄河、淮河、长江,是目前我国管径最大、管壁最厚、压力等级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管道工程,创造了多个国内天然气管道的领先纪录,也创造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高速度。

  作为西气东输主供气源,塔里木气田拥有天然气资源量7.96万亿立方米。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塔里木盆地已建成天然气生产能力76亿立方米,已可完全满足西气东输首期供气的需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31日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