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波音空客补贴战跑起马拉松(组图)

2009年09月06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空客“A380”型客机

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波音777-200LR客机

  关注飞机补贴争端

  世界贸易组织4日就美国指责欧洲联盟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一事做出初步裁决,在解决这场争端过程中迈出一大步,但因裁决结果尚属秘密,人们还得等数月才能知晓美欧到底谁是赢家。

  旷日持久

  美国和欧盟2004年先后向世贸组织申诉,相互指责对方为飞机制造商提供大量补贴,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美国指责欧盟给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欧盟则反指美国秘密帮助波音公司。


  申诉涉及欧盟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及天价争议补贴金,使这一争端成为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最大且最复杂的贸易纠纷案之一。

  经过多年调查,世贸组织的3人仲裁委员会就美国的申诉做出裁定。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4日证实,裁决报告超过1000页,已传给美国和欧盟在日内瓦的外交官。

  裁决报告尚属秘密,世贸组织未对外公开。美国和欧盟官员拒绝发表评论。波音和空客方面也均以沉默应对。

  仅完一半

  美国联邦众议员诺姆·迪克斯自称从美国贸易官员处获悉了裁决结果。美联社援引他的话说,世贸组织做出有利美国的裁决,认定所有空客公司的飞机均得到补贴,给波音公司造成实质性伤害。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世贸组织支持美方主张。

  迪克斯和美国联邦参议员玛丽亚·坎特韦尔对裁决结果表示欢迎,认为这一结果有利于公平竞争。然而,欧盟方面传出的信息与美方不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告诉法新社,仲裁机构仅部分支持了美方主张。另一名欧盟官员也表示,从欧盟方面来看,美国70%的申诉请求遭驳回。

  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玛格丽特·阿什顿的发言人说:“这仅仅是故事的一半,我们必须看欧盟指控美国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的初步裁决结果。”

  预计世贸组织将于明年就欧盟诉美国一案做出初步裁决。

  影响广泛

  如果不服初步裁决结果,欧盟和美国均可以提出上诉。这一过程可以持续数年。众多行业分析师认为,波音和空客可能会在争端闹到世贸最高仲裁机构前以谈判方式加以解决。

  初步裁决结果对波音和空客潜在的谈判会有影响。4日的初步裁决结果出台前,波音公司发言人玛吉·伯格斯马说,在仲裁机构就“波音补贴案”做出初步裁决前,类似谈判的窗口已经关闭。波音期待着双方能据行规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

  如果世贸仲裁机构认定类似补贴违规,除会影响到波音和空客这两个当事方外,也会影响到巴西、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对待本国飞机制造企业的态度。

  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在初步裁决结果出台前说:“我们当然特别关心,因为这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如何操作。”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