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释囚门”风波又起 英司法大臣承认与石油有关

2009年09月06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因苏格兰释放洛克比空难利比亚籍主犯迈格拉希而引发的一系列风波似有愈演愈烈之势。9月4日,英国司法大臣杰克·斯特劳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首次承认,苏格兰释放迈格拉希与英国和利比亚之间的石油交易有关,这是英国政府高层第一次做出这样的表态。


  媒体分析认为,斯特劳的这一表态无疑将把英国政府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8月20日,苏格兰司法大臣麦卡斯基尔做出释放在苏格兰服刑、身患前列腺癌的迈格拉希的决定以后,立即引起外界的轩然大波。美国指责英国为获取利比亚的石油利益而幕后操纵了苏格兰的这一决策,但这一说法遭到英国首相布朗的强烈否认。布朗坚称,英国并没有与利比亚达成任何协议,释放迈格拉希只是苏格兰地方政府基于人道主义做出的决定。

  “这里没有阴谋、没有隐瞒、没有双重协议、没有石油交易、没有向苏格兰司法大臣施压、没有秘密文件,”布朗9月2日措辞肯定,连用“6个没有”试图平息外界对英国的责难。

  在布朗此番表态的前一天,英国司法部、外交部以及苏格兰政府还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布了自2007年夏天以来一系列与释放迈格拉希决定相关的政府文件,以证明不存在幕后交易。

  但在4日的采访中,斯特劳却首次松口承认,在与利比亚商定“囚犯转交协议”(PTA)内容时,确实考虑了英国的经济利益。“是的,这确实是很重要的因素。对此,我并不觉得抱歉……你知道,利比亚是个无赖国家,”斯特劳说,“……这里边确实有交易……有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

  不过,斯特劳声称首相布朗对此并不知情,“我确实没有和首相先生交谈过此事……也没有任何文件显示他参与了这项决策”。

  据悉,2007年,在英国政府与利比亚政府商谈“囚犯转交协议”时,英国石油公司正在和利比亚方面讨论一份巨额石油合同。英国起初表示将把迈格拉希排除在“囚犯转交协议”的名单外,但后来又决定加上他。而就在英国改变立场的6个星期后,利比亚政府批准了与英国石油公司的石油交易。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日前在接受利比亚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英国释放迈格拉希是为了换取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

  1988年12月,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造成机上和地面共270人丧生,其中包括189名美国人。2001年,设在荷兰的特别法庭判处迈格拉希终身监禁,后来将刑期改为27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