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发掘出全新属种恐龙 神州巴渝龙化石首展

2009年09月06日1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九月六日电(孟幻)距今一亿五千万年的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骨架六日在重庆首次公开展出。经古生物专家鉴定,这具发现于该市主城江北区的恐龙化石骨架,是马门溪龙科的新属种,现已被正式命名为“神州巴渝龙”。


  六日一开展,这位恐龙家族的新成员便吸引了上千市民的参观。据重庆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古生物学会会员陈伟介绍,这具神州巴渝龙化石骨架长十八米、高三点五米。它生活在森林边缘,河湖岸边或沼泽附近,以树叶、嫩枝等为食,是马门溪龙科的成员之一。

  据了解,这具神州巴渝龙化石于二00四年三月发现于重庆市主城江北区的大石坝嘉陵江边基岩上,除头骨、大部颈椎、部分耻骨和爪骨缺失外,其余化石骨骼保存完好,其完整度达百分之八十。此次展出为神州巴渝龙历时五年的修复、研究后的首次亮相。

  与马门溪龙相比较,神州巴渝龙最显著的特点是颈椎关节突短,关节面宽而平,呈椭圆状,且四肢骨关节壮硕。陈伟说,这些特征显示神州巴渝龙颈椎椎体之间的传递承受力要大于马门溪龙。由于神州巴渝龙的颈部稳控性较好,其头部会抬得更高,可以长时间从高处觅取食物。古生物专家根据对恐龙化石的研究,在分类上将其归入马门溪龙科的新属种,即巴渝龙属和神州种。

  陈伟称,神州巴渝龙化石骨架极具观赏价值,该属种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在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重庆是一个河湖纵横、森林密布、灌木丛生、气候温暖湿润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