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女老师将“时尚”引入体育课堂 学生热捧(图)

2009年09月07日0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顾老师(左一)带领学生在上体育课。
顾老师(左一)带领学生在上体育课。

顾老师在编健美操。
顾老师在编健美操。

  她是名普通的教师,一位有着秀气、小巧而不乏“时尚元素”的外表,一位充满着青春靓丽活力的女体育教师,她是武汉三中的顾静老师。

  工作十七年来,她默默地耕耘,无私地奉献,在高中体育教学这个没有升学成果值得炫耀的领域,作出了自己不平凡的贡献。

  她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省级骨干教师、湖北省教改先进个人、湖北省学校体育卫生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学校体育校本研究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汉阳区学科带头人、汉阳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汉阳区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她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学研究室、湖北省中小学教材出版中心聘为“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培训湖北讲师团”成员,2005年被武汉市教育局选派参加“武汉市非英语专业骨干教师”到美国加州进行教育教学培训并顺利结业;2006年被湖北省教育厅选派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的培训,并获得“高级研修班”的毕业证书。

  快的节拍,手握“环保哑铃”(两瓶矿泉水),数十位女生在老师的示范下,跳起了动感十足的哑铃操……这不是体操队员的训练,而是武汉三中一节普通体育课的教学内容。

  4日下午,记者在该校欣赏了一节体育课,带领学生做哑铃操的是该校体育教师顾静。从2003年开始,她率先在武汉市尝试高中体育课程改革,将“时尚体育”融入体育教学,并参加了我省高中体育与健康课改方案。她也因此被誉为体育课改“第一人”。

  “传统的高中体育课,无非是男生女生一起跑跑跳跳,学生们把它当成休息课,在一些学校还经常被数学、英语课占用。”武汉三中副校长顿源成昨日告诉记者,2003年9月,该校利用武汉市体育课程改革试点的机会,开始尝试开设体育校本课程,对高中体育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进行创新,而创新的担子就落在顾静的身上。

  在顾静看来,体育课上男生喜欢球类,而女生更喜欢技巧性的内容。她一改以往的统一教学为男、女生分班教学,将健美操、踏板操、球操等选修课程引入体育课堂,并耗费一年时间自编了校本教材《高中女子形体训练与健美操》。

  “外面流行什么,学生在体育课上就会学到什么。”顾静说,“时尚体育”教学活跃了学生的生活气氛,学习的劲头似乎更足了。健身馆里流行瑜伽,她发现这项运动可以调节心态,对学生的复习备考很有帮助,便自学相关教程,利用体育课带着高三学生练习瑜伽。

  “时尚体育”教学活动也激发了师生编创的激情。该校校长杨吉方说,现在的高二、高三年级,随便抽出一个班,学生都能表演他们自己创编的健美操,体育老师编撰的《有氧踏板练习》教材已在全国发行,作为全国体育师范类教师的样板课教材。

  “体育课不是传授竞技技巧,而是要让学生身体健康,身心愉悦。”顾静说,经过长达6年的探索,体育课已经成为武汉三中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据介绍,作为湖北省体育省级骨干教师,顾静已经参加今年全国优秀教师的评选,目前名单已经参加了公示。

  绵绵爱心,7年资助贫困生

  99届高三(5)班学生黄晓峰,家境贫寒,上体育课比其他孩子胆怯,顾静在班主任老师那里了解到,该生因家庭贫困而背上很重的思想包袱,“她不愿看到一个优秀学生因钱而错失机会”。为此,顾静找到黄晓峰,提出每月给他100元生活补助,希望他放下包袱用心学习。

  黄晓峰接受了这份爱心,同时也接受了顾静老师的另一个附加条件:不要把这事告诉别人。

  1999年,黄晓峰参加高考,考了632分,取得全校第五名,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在学校的一次经验交流会上,黄晓峰忍不住说出了埋藏在心里已三年的秘密:“顾老师给我的不仅是精神上的帮助,让我学习更有信心,生活更有勇气,而且一直在资助我。”

  据武汉三中一些老师回忆,当时黄晓峰哽咽着讲出这段往事后,师生都很诧异和感动:没想到这件事就发生在身边,坚持了三年。

  而这时,顾静又开始考虑黄晓峰大学生活了。她又找到了黄晓峰:“你尽管去读书,不要考虑费用,你能读多高就读多高,你将来有机会出国读书,顾老师也资助到底。”

  黄晓峰接受了顾静的帮助——4年2万元的学费。大四毕业后,黄晓峰被保送到武大读研。“只要学生争气,就觉得帮得很值,相信将来黄晓峰遇到有困难的人时,也一定会热心帮助他人,这我就知足了。”

  顾静还经常跟他写信,打电话,与他交流,黄晓峰同学在200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2003年9月被保送到武汉大学读研究生。他以自己优异的人生,给予顾老师以满意的回报。黄晓峰只是顾静老师关爱的学生中的一员。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作为一个非高考学科的老师,顾老师也感受到了被学生信赖和关心的幸福。

  平时的体育课,学生都能自觉地按老师的要求完成课堂教学任务,顾老师组织的队列比赛训练、健美操比赛都得到了学生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顾老师上课嗓子嘶哑而难以发声时,学生都能自觉地配合老师,完成好教学任务,教师的爱传递给学生、学生的爱又反馈于教师,师生共同谱写爱的乐章。

  一些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善意地开玩笑说她是“编外班主任”,学生称她为“心灵港湾”,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们总是问题多多,顾老师只要发现一点蛛丝马迹,总是细心地与学生深入交流,不厌其烦,直到问题解决。因为三中体育课实行男女生分类教学,少数没有上过她课的男生,甚至慕名而来寻求她的帮助。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顾静老师对师生和谐相处有着自己独到的体会:“作为老师,你给学生的爱越多,学生给你的理解也会越多,你的工作开展得也会更好。”

  通讯员 范朝阳 记者 周锐

  延伸阅读:网友实拍农村小学敢杀猪的美女老师(组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