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财长和央行长会议:预计通胀压力将逐步升高

2009年09月07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天在伦敦闭幕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在伦敦闭幕。会议同意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持久复苏和增长,并在时机成熟时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专家预计,随着经济复苏,通胀压力将逐步升高,大宗商品价格恐会继续上扬,黄金等贵重金属会受到更多资金追捧。

  据新华社电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表示,4月初的伦敦金融峰会以来,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已经得到改善,但对经济增长前景和就业前景仍应保持谨慎态度,因此会议同意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

  与此同时,会议同意在经济复苏得到坚实的确定以后以透明和可靠的进程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公报说,二十国集团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共同努力,制定合作和协调的退出经济刺激战略。同时,也承认各国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政策、规模、时间和次序上可以有所区别。

  二十国集团认为在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方面近来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表示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公报同时承认,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一部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的声音和代表性必须大大增强以反映正在变化的世界经济格局。

  中国声音

  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电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谢旭人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已取得明显成效,经济企稳回升,但是基础尚不稳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复苏的关键时期,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他强调各国要共同努力,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调整股份和投票权结构,大幅度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央行行长周小川:

  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运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说,各国应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稳定运作。

  他敦促国际金融组织加强危机预警,改善监管,降低金融体系顺周期因素的影响,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和危机处理,在立足于主权监管的基础上,提高国际金融监管标准的客观性、一致性和有效性,完善并推广有效存款保险体系核心原则和投资者保护机制。

  相关影响

  各国还要齐齐开印钞票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杰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G20财长会议的决议无疑是要各国继续齐齐开印钞票。

  他认为,在各国政府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通胀预期升高,美元会贬值,金属及大宗商品价格会继续升高。 (陈海玲)

  会议宗旨

  在全球经济显露复苏苗头,但恢复根基尚未牢固的背景下,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9月4~5日在伦敦召开。本次会议将预热本月底(24~25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领导人第三次全球峰会。

  主要议题及各国观点

  一、退出战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现在退出还为时过早

  盖特纳表示,美国和全球经济已显露出增长的初步迹象,但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就撤出旨在促进增长的经济刺激政策还为时过早。

  德国、法国:应尽早制定“退出战略”

  德法两国认为,虽然现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并不现实,但应尽早制定“退出战略”,以防财政赤字上升和螺旋式通货膨胀的发生。

  IMF总裁卡恩:应制定煞停刺激方案的策略

  IMF总裁卡恩表示全球经济最坏时刻似已过去,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力度更强劲,各国应制定煞停刺激方案的策略。但他亦指出,太早结束刺激方案有令复苏脱轨的风险。

  二、银行及金融业改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应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盖特纳表示,应该提高所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对于限薪,美国表现得不积极。

  英德法:要求严控金融业薪酬

  英国、德国和法国领导人3日呼吁,将在匹兹堡峰会上采取统一行动,对金融业薪酬采取强制性措施,以避免全球性金融危机重演。

  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金砖四国:建立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国际货币体系

  金砖四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发公报呼吁建立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国际货币体系,提高全球经济应对危机能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