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就核问题展开外交攻势 内贾德邀美总统辩论

2009年09月08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伊朗展开外交攻势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孟祥麟

  继日前伊朗宣布已准备好核问题的一揽子建议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7日再次排除了“对本国的合法核权利进行任何讨论”的可能,同时他又一次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出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辩论的邀请。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总统选举风波渐渐平息、新一届政府任命得到通过、国内政局渐趋平稳之际,内贾德正在将主要精力由解决国内纷争转向处理核问题,展开外交攻势。

  内贾德邀美总统辩论

  内贾德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的核立场没有改变,伊朗认为“核问题已经结束”。核权利是伊朗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伊朗将在有关国际法律和准则的框架内继续核计划,并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内贾德还说,伊朗已经做好准备与有关各方就世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公平和有逻辑性的”会谈。

  除了排除对核权利进行谈判的可能,内贾德当天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出了辩论邀请,希望在本月赴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同奥巴马在公开场合进行“辩论与会谈”。内贾德认为:“这对解决世界事务来说,是最佳的方式。”内贾德曾多次向美国总统发出过辩论邀请,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应。

  查韦斯访问德黑兰

  内贾德的“反美战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5日上午抵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在内贾德连任后首次访伊,受到了伊朗方面的热情欢迎。查韦斯的到访可以说给内贾德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

  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报道,查韦斯对伊朗的核项目表示了支持,并且相信伊朗“将不会放弃”努力,争取获得“设备和建筑结构”,以利用核能源进行“和平目的”的生产。同时,查韦斯还给内贾德带来了一个“大礼包”。报道说,“委内瑞拉已与伊朗签署了价值8亿美元的协议,同意自10月起每天向伊朗出口2万桶汽油”,而委内瑞拉则用货款从伊朗采购机械和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2001年以来,伊朗已同查韦斯领导的委内瑞拉签订了200多项合作协定,在委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同时伊朗还是委内瑞拉在拉美多个工业项目的投资伙伴。两个产油大国越走越近,势必愈发引起美国的警觉。

  (本报伊斯兰堡9月7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