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工业产值2.2万亿元

2009年09月08日2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余荣华)今年上半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了平稳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2%;税收收入1400亿元,增长8%;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虽较同期有所下降,但降幅均低于全国水平。
今天在厦门市举行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25周年座谈会,披露了上述数据。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1984年5月,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倡导并积极推动下,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建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决策,此后相继批准了大连、秦皇岛、天津等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座谈会上说,25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国务院确定的发展方针,艰苦创业、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大胆实践,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优化产业调整结构、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有效地发挥了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目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重要载体、平台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基地。2008年,出口总额2051亿美元,占全国14%;进口总额1804亿美元,占全国1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95亿美元,占全国21%,连续多年比重超过20%。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所在地最主要的经济增长点,主要经济指标在所在城市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已经成为国家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成为打造城市圈和经济带强有力的支撑点。2008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占全国5%,增幅高于全国同期1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72%;工业总产值近4.6万亿元,占全国9%;税收收入2481亿元,占全国5%。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核心集聚区,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提升了国际竞争力。2008年,高新技术产值已占开发区工业产值的一半。

  陈健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充分发挥25年来形成的综合优势和良好基础,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新思路,创造新业绩。一是要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综合投资环境;二是要坚持扩大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三是要继续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和结构调整;四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是要在实施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