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整体开发距离台湾最近平潭岛 公布12项政策

2009年09月08日2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为海峡西岸开发开放的重大项目,福建省正在整体开发平潭岛,福州市8日向海内外正式公布了加快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的12项新政策。

  平潭县地扼台湾海峡要冲,人口近40万,陆地面积371.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


  “为加快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福建省、福州市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12项新政策中有4项与之有关。同时,将对重大台资项目用地指标实行单列。”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杜源生说。

  目前,平潭岛开发建设已取得进展:总投资逾11亿元的平潭海峡大桥工程正在进行桥面道路施工,铁路、公路共用的平潭二桥也开始前期工作;环岛景观大道第一期55.5公里开工在即;福州市正规划建设平潭第二供水水源。

  正在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平潭岛开发成为投资热点之一。香港太平洋国际旅游公司8日与平潭正式签订投资项目,在平潭建设旅游设施与酒店,投资额逾6亿港元。

  8月上旬,福建省副省长陈桦在率领经贸文化考察团赴台时发出邀请,希望携手台湾各界,共同规划建设平潭岛。

  “近一个月以来,已有200多批海内外客商登陆平潭岛考察,其中一半以上是来自台湾的客商。”平潭县长陈文波说。

  据悉,根据平潭岛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规划,物流园区将建4个5万吨至15万吨的深水泊位,以及“平潭—新竹”的客货滚装直航捷运码头。福州马尾保税园区在平潭设立分区,扩大转口贸易;教育文化区将吸引台湾高水平大学联合办学,同时依托闽台文化资源,发展创意、动漫等文化产业,创立两岸特色文化园;设立占地1.5平方公里的台湾产品免税区;两岸合作发展2万亩特色高效农业区;以优质的海滩资源,吸引台商合作建设滨海旅游区。

  杜源生还透露,平潭有望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逐步争取全岛开放;推动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放宽台湾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开放基础设施、市政公共事业和服务贸易投资;鼓励福建现有的台资参股银行、合资保险公司和台湾各类机构在平潭设立分支机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表示,平潭岛开发有利于构建服务和辐射周边地区新的对外开放通道,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整体协调发展;有利于在推进两岸区域合作试点中率先示范,积累经验。(记者梅永存 来建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