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飞机模型首秀造价便宜还省油(组图)

2009年09月09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外形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少两块挡风玻璃

  东方早报记者 汪蕊 实习生 李竟成

刘建平 制图

中国大飞机与空客A320和波音737外形相似。 IC 图

  中国大飞机C919首次露出了其“庐山真面目”。昨日,在香港揭幕的2009年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飞机公司)首次在亚洲国际展览馆7号展厅展出了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大型客机C919的模型。这次展出的模型按1:10的比例制作。据悉,这也是我国大型客机外形样机首次亮相。

  “大飞机公司对此次航展非常重视,由公司总经理金壮龙亲自率团出席。
”大飞机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大飞机公司旗下4架1:10的ARJ21系列飞机模型也同时展出。

  “国产大飞机更省油”

  昨日公展的C919外型样机长约2米多,以白蓝绿为主色,机身前体通白,尾部蓝白相间,尾翼则涂上草绿色并写上醒目的“C919”字样。

  据早报记者了解,此次展出的是中国国产客机的基本型。

  至于飞机的外形和体态,有关专家介绍,“和我们看到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的外形相同。”

  “最大的区别在机头,传统的机头是由正面2块以及侧面4块风挡玻璃组成,而我国的国产大型客机则少了侧面两块风挡玻璃。”在看到中国大型客机模型的照片时,曾参与ARJ支线飞机供应商管理工作的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济生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奥秘,他向早报记者介绍,“国产大飞机的机头更具流线型,更能减少阻力,同时驾驶员在驾驶舱的视野也比传统的机头更加宽阔。”

  此外,周济生认为,国产大飞机最重要的是功能方面的区别,“国产的大型客机将更加省油和经济。”

  COMAC市场营销部部长陈进表示,该公司生产的商用客机肯定比同样大小的波音和空客便宜。他说,有168个座位的C919客机将比目前波音737和空客A320节省15%的燃料,减碳排放量更达50%,且座位会更宽阔。

  发动机供应商年底公布

  据了解,目前,C919大型客机项目已全面进入预发展阶段,总体技术方案、机头工程样机研制、联合概念定义、国内联合设计、国外供应商选择、可研及研保条件建设、质量和标准化以及适航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公司此前向100多家国内外潜在供应商发放了信息征询书,并且与国内9家机体供应商签署了理解备忘录。9月1日,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首件零件已经在成都开工制造,年底交付。”大飞机内部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下一步,中国商飞公司将组织大型客机系统设备供应商招标,计划年内完成大型客机机体、系统设备供应商合同签订。”

  这意味着,今年年底,我国大型客机发动机供应商将浮出水面。此前,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商发)总经理张建曾向早报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大飞机项目已经选定了3家公司作为发动机供应商的候选人。此外,还有GE和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合资公司CFMI以及美国的普惠公司。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中国区总裁此前也表示,有信心赢得为中国大飞机项目提供发动机的协议。

  国内市场为主兼顾国外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郭博智表示,这次展示的模型是C919客机到目前为止最准确的外形样机。C919飞机从去年开始研制,计划2014年底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

  大飞机公司内部人士介绍,中国款大型客机C919的总目标是,为8-1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场提供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具有竞争力的中短航程单通道商用运输机。

  在市场地位上,国产大飞机将以中国国内市场为切入点,同时兼顾国外市场,提供系列化(基本型、缩短型、加长型和高原型等不同等级、多种航程)发展产品,以适应不同航空市场。

  C919的标准航程为3700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要,设计经济寿命为9万飞行小时/30年。预计这型号的客机可在7年后付运,其后开发增长程型、货运及商务。

  郭博智说,C919客机如果试飞成功,在初期计划每年生产50架,最后要达到100架,乃至更多。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